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财产险风控成绩为何远低于寿险

国际金融报记者 | 张颖
2017年01月23日08: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寿险公司偿二代风险管理能力在大多数领域内优于产险公司,这得益于寿险公司在监管推动下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起步更早。

近日,保监会陆续下发了关于2016年偿二代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下称“SARMRA”)评估结果的通报。这张关乎保险公司控制风险最低资本要求的“成绩单”在圈内悄然流传开来。

SARMRA评估结果是保监会评估组对照11号准则(《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1号: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对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制度健全性和公司对自身制度的遵循有效性进行的评估。

普华永道中国风险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评估结果反映了公司符合11号准则要求的程度,即管理自身风险的能力强弱,是一个相对于自身风险的评估分数,与公司的业务性质与规模、产品结构、投资组合,以及管理模式关系紧密,所以不能简单在不同公司(尤其是业务性质和规模差异较大的公司)之间做比较。

80分是分水岭

有分数就会有排名。

此次SARMRA评估共有72家寿险公司纳入偿二代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范围,平均得分为76.35分。其中,平安人寿得分居首,劳合社、信诚、国寿、泰康、太平均以超85分的得分位居前列,中融人寿以46分垫底。

财产险方面,77家财险公司纳入偿二代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范围,平均得分为70.72分,相较于寿险公司低了5.63分。其中,人保以85.03分摘得头名;现代、华农、恒邦、海峡金桥、安心、中意这6家产险公司以60分以下的成绩垫底。

根据业内人士的说法:SARMRA评估的基准分是80分,这样才能确保风险管理能力对最低资本的影响为0。

如此算来,寿险公司中仅有22家达标。财产险的表现更糟,仅有人保、苏黎世、平安、太保、太平、富邦6家公司超过80分,占比不到8%。

对此,周瑾解释说:“按照SARMRA评估的有关规则,当险企得分等于80分的时候,不会对最低资本要求产生任何影响;当结果高于80分的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最低资本要求,这可视为对于险企的一种‘奖励’;而当其低于80分时,则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最低资本要求,可视为对于险企的一种‘惩罚’。”

事实上,早在2016年7月,普华永道作为保监会起草偿二代11号指引《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标准的主要专家顾问,发布了一份《保险公司偿二代二支柱暨风险管理调查报告》(下称“《报告》”)。

调查问卷向国内99家保险公司(需要完全满足偿二代11号指引要求)发出,共回收有效问卷76份。该76家公司2015年保费总收入共计19100亿元,占中国保险市场超过80%的份额。

《报告》显示,随着保险公司按照偿二代要求逐步建设风险管理体系,SARMRA行业的自评结果估计将达78分,较2015年71分有所提升。当然,基于2015年监管抽查复评的情况,估计2016年在监管复评之后,这一评估得分将会下调5分左右。

“大部分情况下,我们没有发现公司规模与风险管理能力/水平存在显著相关性。”周瑾分析,“寿险公司偿二代风险管理能力在大多数领域内优于产险公司,这得益于寿险公司在监管推动下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起步更早。”

风控短板显现

“‘目标与工具’对于各种规模类型的保险公司来说均为最薄弱环节。”周瑾告诉记者,“集中体现在风险偏好的模型和工具、风险限额和指标预警、风险管理数据与系统、风险分析与决策支持方法工具等。”

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是保险公司的“免疫系统”和“反应系统”,是偿付能力监管的基础,也是偿二代第二支柱定性监管要求的重要内容。SARMRA评估是通过与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相关的九个维度来评估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

九个维度分别是:基础与环境20%、目标与工具10%、保险风险管理能力10%、市场风险管理能力10%、信用风险管理能力10%、操作风险管理能力10%、战略风险管理能力10%、声誉风险管理能力10%以及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10%。

《报告》对比寿险公司和财产险公司发现:寿险公司更多选择了流动性风险和投资风险作为其管理薄弱部分,而财险公司则更多选择了操作风险。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SARMRA评估属于定性监管,虽然已经制作了非常细致的评估表格,在评估开始之前也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但在评估的过程中,仍然难免受到评估人自身因素的影响,同一家公司,由不同的人进行评估,其结果很有可能是存在一定差别的。

普华永道则认为,现阶段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的缺乏是保险行业实施偿二代和建立风险管理体系的重大制约因素,体现在风险管理专业人员的配备以及风险管理人员的经验/资历上,由于保险行业的高速发展以及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的传统储备不足,预计该制约因素在一定时期内还将持续存在。

“就现阶段而言,我们认为保险行业风险管理工作仍然还处在一个起步阶段,保险公司和监管需要在不断摸索中学习进步,也需要不断调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类比中国银行业在2004年至2014年期间建立巴塞尔资本协议风险管理体系的历程(国内银行最早于2004年开始学习和研究巴塞尔Ⅱ,到2014年才有首批6家银行获得监管认可的高级计量法。”普华永道认为,中国保险行业至少需要4至5年才能逐步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

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相较2015年的试评估结果,2016年SARMRA评估得分普遍上扬的情况下,部分险企的得分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这其中,就包括2016年被保监会点名批评的前海人寿、恒大人寿以及华夏人寿。而富德生命人寿甚至未出现在榜单中,2016年9月,保监会已派专职工作小组入驻该公司。

周瑾预计:“2017年,随着保险公司按照偿二代要求逐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在监管规则不发生重大调整的情况下,各家保险公司的SARMRA评估得分将进一步提升。因为各家保险公司对风险管理的投入和关注越来越高。”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