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春节放假如何理财? 货币基金排在首位

王洁
2017年01月23日07:5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临近春节,A股将进入长达7天的休市。投资者们在即将享受长假的同时,也盘算着如何让现金持续处于“工作状态”?全年收益无休的货币基金,自然排在了首位。

  “货基”和各类“宝”:

  假期理财好帮手

  辛苦了一年,终于迎来春节长假。还有不少投资者手握年终奖,存入银行,仅能享受0.35%的活期储蓄利率;选择其他投资,运作周期太长,会不会影响到春节期间的现金流动性?每到这个时候,货币基金等各种宝类产品就成为投资者的现金管理好帮手。

  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安全性较高的投资品种,如大额存单、短期融资券等,收益相对稳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16日,市场上绝大多数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2.7%左右,远高于银行活期储蓄利率。

  最关键的是,货币基金(包括宝类产品)良好的流动性可充分满足投资者的现金需求。比如说,春节期间万一红包发多了,货币基金分分钟即可赎回到账。而且,无论申购还是赎回均无手续费,且节假日期间每天也都有收益,其无疑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之一。

  理财专家表示,随着春节临近,市场资金面进一步紧张,货币基金收益有望继续走高。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一边是年终奖,一边是股债均休市,与其纠结观望,倒不如选择收益相对稳健的货币基金。需要提醒的是,投资者需要在2017年1月25日15点前申购,才可以享受春节假日收益。

  股民手动模式:

  买国债逆回购

  股票账户上有闲钱,又懒得转到银行账户去买货币基金,该怎么办?券商渠道也有“钱生钱”业务——国债逆回购和不同券商开发的现金理财产品。

  国债逆回购就是客户放弃一定时间内的资金使用权,在约定时间内按成交时确定的利率获取利息收入的一种投资方式。目前,沪深两市均有国债回购品种,而成交较为活跃的是1天、3天、7天期限产品。

  上周,一天期国债(GC001)价格最高达到了16.5,这意味着其回购利率为16.5%,这一收益率水平已远远秒杀各类货币基金及宝类产品。假如投资者进行10万元国债逆回购,一天的收益也将达到45.2元。(10万×16.5%/365天)

  逆回购操作比较简单,类似于买卖股票。但需要注意的是,上海国债逆回购买入门槛是10万元起,深圳市场买入门槛为1000元起。而且一般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时,国债逆回购的价格会大幅走低,有兴趣的投资者最好提前一两个交易日操作。

  股民自动模式:

  开通“现金管家”

  除了国债逆回购,目前,很多券商均各自开发了自有的现金理财产品,即各种“现金管家”。这些产品在不影响投资者正常证券交易的前提下,收盘后将签约客户的闲置保证金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等高安全性的固定收益类资产上,以获取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

  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券商们的各类“现金管家”比市面上货币基金的收益略低,且每家券商的准入门槛从5万到50万不等。但优点是不影响投资者买卖股票,收盘后自动“钱生钱”。春节期间也是一样,每天计息,投资者只要在券商处开通了“现金管家”功能,便可实现假日理财。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