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特朗普上任美元利多出尽 投资者可关注美元债券及优先股

2017年01月23日07:5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美国新上任的总统特朗普对美元消息面逐渐从利多转向利空,美元指数上周下跌约0.38%。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非美国家经济表现乏善可陈,美元仍然是外汇配置的第一选择,投资者可关注美元债券、美元优先股等资产。

特朗普就任美元低迷

美国华盛顿时间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尽管此前欧洲央行决议和美联储主席耶伦为加息造势,共同助推美元重新站上101关口,但特朗普的就任仍然对美元形成利空,打压美元回落至100.80附近。

上周四,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鹰派讲话,其在对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发表的讲话中称:到2019年美联储每年都会升息数次,令联邦基金利率接近3%的长期可持续利率水准。虽然特朗普前一周的新闻发布会后市场对美国经济走强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降温,但耶伦的讲话再次巩固了这种预期,提振美元自低位反弹。

不过,特朗普就任后,美元指数重新回落,周五尾盘收于100.8100,较前一周收盘价下跌约0.38%。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认为,由于利多和利空因素相当,目前美元的走势依然偏震荡,而缺乏重启升势的动力。

对于美元中长期的走势,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市场主管黄伟鸿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出,中美关系虽然会有一些噪音,但是特朗普不一定会付诸行动。基于这个假设之下,预计美国今年会在上半年加两次息,美元指数可能在上半年走高至106左右,而下半年有可能出现回落。

欧洲央行维持鸽派立场

上周市场的另一大焦点是欧洲央行利率决议,该央行宣布继续维持其三大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不过,目前该央行还是维持了800亿的规模至3月底,同时从4月到12月期间每个月购买600亿的额度。当前欧洲央行对于欧元区的经济仍然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在通胀上升方面保持谨慎显示出立场偏鸽派。

欧元对美元汇率下挫跌破1.06,但之后迅速企稳,延续短期震荡反弹行情。上周五,欧元对美元汇率收报1.0699,收益于美元的走弱录得0.55%的单周涨幅。

钟越表示,从欧元近期走势来看,欧元对美元汇率对于欧洲事件,包括欧元区数据和欧央行决议的敏感性下降,对美元趋势和美国因素的反应更剧烈,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欧元的走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方向,也偏震荡行情。目前欧元仍处于上行格局中,下一目标很可能将指向1.0800区域。

广发银行2017年财富管理策略报告显示,目前来看,美元仍是外汇配置的首选货币。广发银行资产配置与财顾处主管钟永斌认为,美元走强有着强大的经济基础,美国经济仍处在景气周期中,有助于延续美元强势。

另一方面,在国际金融市场,汇率是一个比较,相对于美国,非美国家的经济乏善可陈,从欧洲经济的深陷乱局,到日本经济的技术衰退,到新兴市场的增长停滞,相比之下美国经济可谓一枝独秀。在强经济的支撑下,各外汇资产中美元的配置价值凸显。钟永斌建议,投资者可关注美元债券、美元优先股等资产,此类资产有机会获得资产增值和汇率升值双重收益。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