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政务服务“一张网” 让数据多跑路 百姓少跑腿

2017年01月22日13:2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印发的《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

打造一张网,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是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北京市经过多年探索,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让数据多跑路,法人少跑腿

在北京,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全市各部门配合的法人一证通,自2016年1月正式启动以来,已整合了税务、工商、社保、公积金等30多个政府部门的800多个网上事项;服务了全市120万家法人单位;在16个行政区域和亦庄开发区设立了104个服务网点。

为了降低法人用户的使用成本,北京市采取政府统一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法人单位提供数字证书服务,法人单位申领首张一证通数字证书无须支付证书费用和年费,大大减轻了法人的负担,初步测算每年可为法人减负15亿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方面成果显著。

以北京市税务业务为例,在一证通的可信体系下,市地税局创新开展了“互联网地税局”,仅其中“减免税”一项业务就实现了“无纸化”、“电子化”。近期,国地税合作进一步加强,实现了纳税人持一证通数字证书,可以登陆国税网上申报系统、网上办税大厅、集贸市场网上开票系统以及离境退税系统,办理国税相关业务。

此外,为方便法人用户就近申领一证通数字证书,本市各区县都设立了一证通服务网点,法人可到现场办理数字证书申办、变更、介质解锁等服务。

数据信息共享,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目前,北京市的110万法人用户中,已有96万法人用户申领了首张一证通数字证书,年均减少法人用户交通出行2400万次,减少办公用纸6000万张,为法人用户减负8亿元。随着法人用户全部申领一证通数字证书,全市百万法人将受益,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红利。

以一家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小型文化传媒公司为例,在使用一证通之前,这家公司办理了国税、地税、社保三张数字证书,需登陆不同的网站、输入不同的密码口令,才能办理相关网上事项,在成本方面:每张数字证书的服务费为国税120元/年,地税、社保各190元/年。免费领取了一证通数字证书后,公司每年可节省数字证书服务费600元。而且三张证书变为一张,减少了法人持证数量。法人可使用一证通直接登陆一证通网站,进行不同业务的网上跳转和办理,无需再记住繁琐的密码和网站地址,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数据共享开放,满足企业信息需求,创新发展模式

为了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满足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促进信息消费,由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北京市各政务部门共同参与,建设了“北京市政务数据资源网”,并于2012年10月开始上线运行。

目前网站完全开放的数据包括39个单位提供的400余项数据集,共计约150余万条数据记录,覆盖了旅游住宿、交通服务、餐饮美食、医疗健康、消费购物、生活服务、企业服务等17个主题领域,共计约100万条数据资源。

在市经济信息化委组织的“北京市政务数据资源网应用创意大赛”中,汇集了一批优秀应用创意方案,这些创意方案充分利用了“北京市政务数据资源网”发布的数据,围绕社会普遍存在的出行难、看病难、择校难等问题,从公众切身需求出发,提出了资源整合、分析利用的方案,到2016年,这些方案中的部分应用已经形成成熟的应用产品,在实际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由市交通委路政局和高德软件有限公司也通过深度合作,开放共享数据,共同为公众提供便捷的公路交通信息服务,实现信息服务政企联动。市交通委路政局通过公路交通引导屏发布由高德地图提供的实时路况,并实现道路施工或阻断信息互联互通,大幅提升公路信息服务及时性。

公众在驾车出行时,不仅可通过手机版高德地图躲避拥堵及施工、阻断路段,还可根据交通诱导屏的提示,有效躲避拥堵,提升出行效率。当某条道路拟开展施工时,市交通委路政局提供施工信息,高德地图对施工路段交通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提出交通导行方案。

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支撑政务服务方便百姓办事

按照《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想要购车的申请人,个人信息需由公安、人力社保、质监、国税、地税及其它相关部门进行审核。为避免百姓向多个部门提交审核申请费时费力,市交通委、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提出了通过市经济信息化委建设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系统自动比对方式开展申请信息审核的新模式。

此外,为避免百姓在社会保障申请过程中向多个单位重复提交申请信息,市民政局通过共享交换平台,向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申请人的待审核信息,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别向市民政局返回申请人户籍基础信息和财产情况,避免了申请人向多个部门多次提交材料的繁琐过程。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范围内的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已涵盖100余个政务单位及区县,支撑了1000余项跨部门、跨层级信息的共享交换工作,累计交换量超过170亿条。

据蚂蚁金服负责人介绍,信息共享和政务服务“一张网”的基础,是能够实现统一认证、统一支付,只要用户单点登录,就可以实现办理政府各部门业务畅通无阻。蚂蚁金服凭借其核心的实名认证能力、数据能力、支付能力,可以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走上新高度。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