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理财产品现“春节行情”

2017年01月20日08: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行理财产品现“春节行情”

  1月14日至19日,183家银行共发行了1035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2%,较上周上升0.07百分点。有银行相关人士更是表示,近期资金面再度紧张,新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比去年底的还高。

  文/ 广州日报记者林晓丽

  “我行将于1月19日起发行贺岁版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5.00%。”……这两天,不少银行已经陆续或计划推出收益率较高的短期理财产品,主攻春节市场。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表示,由于年底各家单位要结算,银行资金压力大,各大银行纷纷提高理财收益率揽储,时间节点一过,收益率自然下降。

  普益标准的监测数据显示,元旦过后,银行理财收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不过,1月14日至19日,183家银行共发行了1035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2%,较上周上升0.07百分点。

  本周有可能是春节前

  资金面最紧张的时段

  昨日资金面继续紧张。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9日再度全线上涨,已连续普涨5日。交通银行昨日上午发布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指数为84.15,显示风险状况较高。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流动性面临取现、缴税、缴准、MLF集中到期等多重压力,短期流动性波动加大,资金偏紧状态或持续数日,“本周有可能是春节前资金面最紧张的时段。”有业内人士认为。

  华创证券指出,央行连续的净投放,资金面为何继续收紧,主要还是投放的量不够,资金缺口过大,一方面取现的规模可能超预期,之前有人认为现在电子支付这么发达,会降低取现的规模,现在看影响比较有限,老百姓该取现的还是会取现;另一方面就可能是1月信贷投放量超预期了。

  市场预测:

  今年理财产品

  收益率或维持低位

  对于2017年理财产品的走势,融360近日发布的2016年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指出,中央经济会议提出2017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受政策和市场环境影响,预计银行理财资金仍将主要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维持在低位。

  据统计,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下跌,平均预期收益率3.81%,直到年末才稍有回升。

  不过,融360分析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明显低于股票和P2P,稳定性高于“宝宝类”产品,属于稳健型的投资品种,对于大量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产品仍是投资首选。

  普益标准则预计,2017年央行货币政策仍会偏紧,不过收紧幅度不会过大,因此在资产荒与资金荒的共同作用下,以预期收益型产品为主的理财业务增速将大幅放缓,也促使银行对于打破刚兑的需求继续增大。预计2017年净值型产品的市场争夺将极为激烈。

(责编:薛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