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加盟百度 李彦宏谈放权与退休

刘素宏

2017年01月19日07: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陆奇加盟百度 李彦宏谈放权与退休

  1月18日,百度CEO李彦宏和新任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接受媒体专访。百度供图

  1月17日,百度宣布正式任命微软前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空降百度后成为仅次于创始人李彦宏的第二号人物。1月18日,李彦宏在接受新京报等媒体专访时回应了“放权论”、“退休说”。李彦宏表示,“我懂的人工智能的东西跟他相比可能十分之一都没有”。他表示,以陆奇的能力完全能承担百度的管理、运营各个层面的东西。对于李彦宏自己,他说未来更多的精力可能放在投资以及公司战略、文化、人才培养上。

  1 陆奇为何选百度?与李已相交20多年

  陆奇曾是美国科技巨头中职位最高的华人高管,并被微软前CEO鲍尔默称为“业界罕见的天才”。

  2016年9月,陆奇宣布因自行车运动受伤从微软离职。当时就有媒体称这个说法是“烟幕”,陆奇有可能到国内一家互联网公司任职。此后传出陆奇将加入腾讯、阿里,甚至滴滴的说法,不过最终陆奇选择了百度。对此,业内不少人表示出乎意料。

  陆奇为何选择了百度?

  昨日,据李彦宏讲述,他和陆奇两人相交已20多年。李彦宏称,上世纪90年代末在硅谷二人就已认识,后来他回到中国创业做百度。直到2004年又开始有联系,通过吃饭聊天发现双方仍有很多共同语言。

  李彦宏特别提到,最近几年他和陆奇以及其他几个朋友,每年夏天都会在美国某个酒店,封闭起来交流技术的趋势和产业的发展路径。对于陆奇加盟,李彦宏认为,将近20年的交往,相互之间的信任“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最终定下来也就是最近这一个月的样子。

  陆奇则表示,百度的文化,长期是以技术为主,具有工程师的文化,其中搜索引擎可以说是人工智能很早的一个雏形。陆奇表示,近几年百度引进了很多像吴恩达这样的世界一流优秀人才,建立了很好的基础。因此他加盟百度,希望百度能成为一个世界领先的科技公司。

  不过此前一年,受百度贴吧事件、包括百度副总裁李明远、王湛在内的多位百度高管离职的影响,百度呈现出颓势。根据百度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百度总营收同比下滑0.7%,创历史新低,并且是自上市以来出现的首次“负增长”。陆奇表示,知道百度的挑战。任何公司都是要看长久的,有时候会犯错误,但要总结经验,追求创新,百度在未来长时间来看,一定会对社会有贡献。

  2 李彦宏:未来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公司文化上

  此前消息显示,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将直接向陆奇汇报工作,包括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技术体系和新兴业务群组总裁张亚勤和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带领的人工智能技术团队等,陆奇将向百度集团CEO李彦宏直接汇报。此消息引发外界热议,李彦宏可能将全面放权。

  昨日,李彦宏表示,以陆奇的能力完全可以承担百度所有业务的管理、运营,这一点他非常有信心。百度目前面临的机会、挑战都很大,他和陆奇有很多要做的事情。李彦宏强调,他的管理风格是总体比较放权,“我跟下属有不同意见,先按他的意见,对了领导有方,错了按照我的方法,放权不放权,百度高管从来没遇到问题”。

  随着陆奇将承担百度所有业务的管理和运营,业界关于李彦宏可能退休的说法也浮出水面。

  此前2015年12月,李彦宏就称,他很想像柳传志那样培养出一个好的接班人,自己就会变的轻松很多;李彦宏还畅想了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我还有很多工作以外的爱好,也希望能花一些时间来做。比如我想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植物园。”

  昨日,李彦宏表示,仍然很向往能花很多时间建全世界最大的植物园。不过退休不退休不一定有本质的区别,他希望逐步地把日常的管理事务从肩上放下来,能够多花一点时间在投资上。

  此外他还谈到,基本所有业务都放在陆奇那儿了,未来可能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公司的战略、公司文化的塑造,以及对人才的培养、吸引上。

  3 百度要靠人工智能实现弯道超车

  昨日,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竞争力,对百度长久发展有巨大推动力。这方面李彦宏对陆奇寄予厚望,他对现场媒体表示,“我懂的人工智能的东西跟他相比可能十分之一都没有”。

  据记者了解,目前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包括自然语言的处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处理以及用户画像能力等方面,在应用层面有百度大脑,在O2O领域投入实用,在无人车、智慧城市等布局上也是全面开花。

  不过,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对记者表示,在BAT巨头对人工智能领域的争夺中,百度确实网罗很多人才,但百度的弱点在于生态链没有很好建立起来。

  随着陆奇加盟,百度是否有弯道超车的可能?

  昨日,陆奇在接受新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人工智能方面的创新要具有:数据、系统、算法、应用。其中,有了应用后,产生新的数据,会成为一个创新的正循环。因为没有应用就没有数据,没有数据就没有办法继续开发新的产品。

  目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带领的人工智能技术团队已经做了很多工作。陆奇称,像无人驾驶汽车,百度助手等,在人工智能创新中都是很重要的应用。此外,应用的研究必须跟产品端总结在一起,研究有新的形式。在这个大环境下,百度有机会做一些开放平台,让大学、研究机关有更多的机会,同时也为百度创新带来更大推动力。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 人物

  “硅谷最牛华人”其实很谦逊

  1月18日,坐在媒体对面的陆奇,给人的感觉非常低调。他身穿蓝色衬衣、戴着百度工牌,和整幢大厦里的其他工程师并无太大差异。这与“硅谷最有权势的华人”,在微软“一言九鼎”,这些媒体报道中形容陆奇的词汇形成了巨大反差。

  陆奇在担任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期间,领导了超过10000人的团队,其中包括微软核心应用Microsoft Office、Skype、Bing搜索、Bing应用、MSN及广告平台在内的多项业务。他也达到华人在全球科技公司总部所任职位的最高级别。

  昨日,陆奇接受采访时讲话并不多,不过在谈起人工智能、技术层面等业务问题时,他思路清晰,侃侃而谈。记者注意到,整个过程中,他一直神态平静,语气平和。

  其实了解他的人都知道,陆奇是一个直性子和急脾气。“他是一个就事论事的人,看到有什么问题就直接指出来,也不怕你不高兴。他也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大家都知道他是个工作狂,充满激情,执行力很强。”这是接近陆奇的一位业内人士对他的评价。据媒体报道,陆奇每天只睡四个小时,早上四点起来跑五公里。他的名言是,“专注的事情都是all in”。

  ■ 科技i说

  李彦宏做投资要建生态圈

  李彦宏说,投资将是他在未来花大量精力要做的事情。

  据了解,百度在2016年9月至10月相继成立百度风投和百度资本,均由李彦宏担任董事长及投资委员会主席。

  “投资不是百度的核心业务,但对公司有比较大的影响,未来影响会更大,百度做投资是为了跟合作伙伴共建好的生态。目前百度投资的起步不错,未来比以前花更多精力。而百度风投和百度资本将在人工智能、早期投资上有所侧重。”李彦宏表示。

  这与陆奇的观点相对应:为人工智能提供更多应用场景,从应用中产生大量数据,反过来用海量数据来催生应用创新,因此建立这样一个生态系统是百度迫切需要的。

  比起BAT巨头中的另外两家,腾讯在社交、媒体、游戏等领域相对领先,阿里凭借着电商、支付和云服务的资源优势,人工智能目前的应用,更集中在电商领域,而阿里云的基础优势,也让其具有深厚潜力。

  那么百度呢?相比其他两家,百度需要抢占更多入口和应用场景,这样才能把数据做起来。

  这样看来,就可以理解百度为何在2015年投资了那么多线下O2O。李彦宏说,百度外卖中也将有人工智能。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