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今年以来全国个人购汇总体平稳 日均购汇有所回落

2017年01月19日12:1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章斐然)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今日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年初外汇局加强对个人购汇的申报要求以来,全国各地个人购汇总体平稳。截至近期,今年1月份以来个人日均购汇环比和同比均有所回落。这说明个人对这一政策的理解比较准确,情绪也保持了基本稳定。

王春英表示,出现这样的结果,应该跟个人购汇政策坚持两个没有变有关。

一是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境内个人凭有效身份证件进行真实性购汇需求申报后,直接在银行柜台以及电子渠道办理年度便利化额度之内的购汇,每年依然是5万美元额度,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人的经常项下实际需要;便利化额度之外的经常项目购汇,凭有交易金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在银行办理,不存在任何障碍。

二是与个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留学、旅游等用汇政策没有变。出国留学,便利化额度内购汇,按照规定进行完整、真实的信息申报;超过便利化额度的,提供本人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学费证明或者是生活费用证明就可以去银行购汇。出境旅游,可以在便利化额度内按需购汇,也可在境外使用银行卡消费,用汇不受影响。此外,居民个人经常项下其他用汇需求,如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购买非投资类的保险以及各种咨询服务等,购汇政策也没有变。

王春英表示,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主要是为了加强事后核查,对有关违规违法行为加强管理和处置,提高对真实需求者的用汇保障能力。过去,我国个人购汇管理中存在一些漏洞,致使存在违规、欺诈,洗钱等行为,扰乱了正常交易秩序,对广大遵守个人购汇规定的居民形成利益侵蚀。因此,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主要是细化申报内容,明晰个人购付汇应遵循的规则和相应的法律责任,强化银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责任。

目前,个人经常项下购付汇仍比较便捷,外汇局将继续优化相关政策,督促银行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加强对银行办理个人购付汇业务真实性合规性检查。加大对个人购付汇申报事项的事后抽查和检查力度,提高对个人申报信息和交易数据的监测、分析、筛选和审查频率。对于虚假申报、骗汇、欺诈、洗钱、违规使用和非法转移外汇资金的个人和银行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规违法行为成本。相关措施包括:将违规个人列入“关注名单”,使其在一定期限内的便利化额度购汇受到限制或者被禁止购汇,同时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对于涉嫌洗钱的,由反洗钱部门开展反洗钱调查;对于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