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数据显示:国人工资理财规模10年增10倍

孙奇茹
2017年01月18日07: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昨日,中国社科院、腾讯理财通、腾讯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发布国内首份《国人工资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6年,我国居民工资理财规模增长近10倍,而同期国人工资增长不足3倍。人们工资收入中用于主动理财而非被动储蓄的规模大幅上涨,其中互联网理财更成为国人投资新宠。

  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工资水平在2004年到2015年间上涨了2.95倍。在地域上,北京、上海、天津等东部城市工资水平大幅领先于其他地区,河南、黑龙江等中部及东北地区工资水平增长幅度缓慢。行业方面以高薪著称的金融业连年占据行业工资排行首位,IT等高新技术产业紧随其后。而基层行业中,汽车评估员、保养员、月嫂、保健等技能性职位月薪高达万元。农林牧渔、住宿和餐饮则是薪资排名靠后的行业。

  居民工资总额10年增长近3倍,工资理财规模增长则更为迅猛,达到近10倍。工资理财规模是指居民工资中主动理财的支出额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

  随着几年前理财通、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推出,我国居民的理财行为也开始“互联网化”。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居民使用互联网理财的意愿率已达11.15%,伴随着股市的牛熊转换、利率下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明显,互联网理财渠道超过了股票、基金、债券、贵金属等,成为国民投资渠道新宠。

  报告还研制了互联网理财指数,以互联网理财规模在居民金融资产中的比重进行衡量。数据显示,该指数由2013年的基准基数100一路飙升到2016年的408.24,三年间大幅增长超四倍;互联网理财规模则由2013年的385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6万亿元。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互联网理财规模将增长到16.74万亿元。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