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大数据显示:白领和大学生成外卖主力消费人群

2017年01月18日07:5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 叶丹)1月17日,记者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和在线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联合发布的《2016在线外卖消费大数据洞察》(以下简称“报告”)获悉,外卖O2O平台正呈现出围绕品质与服务的消费升级态势,多样化的外卖品类丰富了消费者订购外卖时的购物车,消费特征呈现个性化。此外,随着“宅”与“忙”文化的深入人心,外卖已经成为年轻人的生活常态,其中,白领和大学生已然成为在线外卖平台的主力消费人群。

  外卖成IT公司加班标配

  调查显示,外卖已然成为互联网公司加班的标配选择。在2016年互联网公司加班在线外卖订单占比TOP10中,京东、今日头条、盛大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均上榜。

  外卖成为快节奏的工作运转中职场人的不二选择,在线外卖平台也正开始体恤到用户的用餐心情以及时效性,将用户所在地一定距离内的餐饮商家信息最大范围地集中展示。

  便利的配送系统也使忙碌的职场人“解放双腿”。数据显示,大公司总部的聚集地上海外卖需求全国第一,而互联网经济发达的省份浙江紧随其后。

  周末“宅”人亦是外卖的主力,据《报告》显示,年轻一族更喜欢“宅文化”,从外卖订单分布来看,2016年在线外卖订单中,周末的订单占全周订单接近三成,并均超出工作日单日的订单占比。可以看出“宅文化”已经成为时下年轻人解压的一种选择。

  麻辣烫成为非正餐“网红”

  消费者对在线外卖平台的使用日趋成熟,外卖餐饮平台亦从价格优势向品质化发展,提高餐品品质和用户体验,以培养用户忠诚度成为这一阶段的深耕重点。

  据上述调查报告显示,从在线外卖搜索量来看,选择性较广的麻辣烫更受消费者的喜爱,成为搜索关键词TOP5榜首。而从消费订单来看,麻辣烫与水果、炸鸡成为非正餐时间段“网红”产品。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外卖下午茶TOP5商品订单量,炸鸡与奶茶这对下午茶的最佳拍档,补充能量与温暖深受消费者喜爱,分别位居一、二名。而从夜宵订单量来看,麻辣烫则是遥遥领先其他美食品类。

  从在线外卖订单数据时间的分布看,2016年下午茶时间段和宵夜时间段的订单占比显著提高。相对的午餐与晚餐订单峰值同比呈现下降趋势,说明消费者在非正餐时间段订外卖的消费习惯已经日渐养成,在选择外卖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