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针探底有望展开技术反弹 银行钢铁多机构看好

赵子强 吴珊
2017年01月17日08:18 |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金针探底有望展开技术反弹 银行钢铁多机构看好

编者按:近期A股市场连续走弱,昨日沪指更是快速下探至3044.29点方才回稳反弹,日K线走出长下影金针探底形态,分析人士认为,金针探底是技术触底信号,A股有望在该点位附近探明底部,可关注势头由弱转强的板块。《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银行和钢铁两类板块昨日较上周五涨幅、上涨个股数量以及大单资金流入额均出现增长,今日本专题从市场、业绩和机构评级等三维度对上述板块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近39亿元大单抄底14只个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银行和钢铁行业共计有34只个股市场表现强于上周五,按昨日涨幅来看,南钢股份逆市上涨3.94%,方大特钢和武钢股份涨幅也均在2%以上,分别为:2.64%和2.52%,招商银行(1.98%)、兴业银行(1.78%)、浦发银行(1.78%)、宝钢股份(1.75%)、上海银行(1.72%)、北京银行(1.72%)、华夏银行(1.64%)、江苏银行(1.60%)、南京银行(1.53%)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明显。

资金流向方面,在上述34只个股中,昨日,有28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情况较上周五出现明显增加或改善,仅从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情况来看,包括民生银行(50131.83万元)、兴业银行(50063.79万元)、农业银行(39423.63万元)、江苏银行(34611.44万元)、中国银行(33575.64万元)、工商银行(31342.55万元)、交通银行(24606.18万元)、浦发银行(22804.46万元)、招商银行(22277.79万元)、宝钢股份(19634.92万元)、光大银行(18930.55万元)、建设银行(16334.43万元)、北京银行(15309.54万元)、上海银行(10594.85万元)等在内的1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38.96亿元。

对于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中泰证券表示,行业层面上近期中频炉高压政策不断出台,预计上半年将对供给端产生实质性影响,配合前期价格下跌后中间商主动冬储意愿不足,节后需求季节性回升,钢价预计仍有上涨空间,钢铁板块存在超额收益的机会,推荐标的如宝钢股份、鞍钢股份、三钢闽光、新钢股份、方大特钢、河钢股份等。

银行股方面,广发证券表示,伴随经济增速小幅回暖,预计2017年一季度贷款将出现开门红。债转股持续推进,有助于加速银行潜在风险出清。鉴于行业业绩有望在2017年出现向上拐点,不良生成速度阶段企稳,板块调整后估值处于合理偏低区间,配置价值提升,维持对银行板块的“买入”评级。建议积极关注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适度关注兴业银行、贵阳银行、交通银行。

六成公司年报预喜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银行和钢铁行业共有20家公司已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达六成。

从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变动最大幅度来看,宝钢股份、沙钢股份、凌钢股份、三钢闽光预计净利润变动幅度有望翻倍,分别为:800.00%、422.49%、200.00%、180.00%,此外,物产中拓(62.51%)、久立特材(20.00%)、宁波银行(20.00%)、永兴特钢(20.00%)、江苏银行(17.90%)等公司预计净利润也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备受市场瞩目的“宝钢武钢合并”进入收官阶段。武钢股份1月15日晚间公告,宝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已获证监会核准,公司股票将从1月24日开市起连续停牌,直至完成公司终止上市手续。宝钢股份同日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票将自1月24日开市起连续停牌,直至本次合并的换股完成后复牌。

对于宝钢股份,兴业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16年至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38亿元、99.22亿元和109.86亿元(不考虑宝武合并),每股收益为0.48元、0.60元和0.67元,对应目前市盈率分别为14.3倍、11.4倍和10.3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而在上述业绩预喜股中,宝钢股份、江苏银行、宁波银行、马钢股份昨日均实现逆市上涨,表现突出。

对于江苏银行,国金证券表示,考虑到公司资产质量的改善,小幅调高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6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2%、15.3%。江苏省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对其边际影响最大,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可期,同时公司在大数据整合上有优势,能有效打开业务渠道拓展空间,在资产质量包袱减轻的同时保持业绩的稳定和较快增长。综合考虑公司的基本面以及估值水平,调高公司的投资评级至“增持”。

9只个股获机构扎堆看好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最近一个月内,银行和钢铁板块共有50只个股受到机构看好。

从机构看好评级数量来看,南京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9只个股受到机构集体推荐,给予看好评级的机构家数达到5家及以上,分别为:10家、8家、7家、6家、6家、6家、5家、5家、5家,此外,兴业银行(4家)、交通银行(4家)、工商银行(4家)、光大银行(4家)、平安银行(4家)、河钢股份(4家)、民生银行(3家)、江苏银行(3家)、农业银行(3家)、贵阳银行(3家)、宝钢股份(3家)、南钢股份(3家)、方大特钢(3家)、久立特材(3家)等个股也获得了3家及以上机构给予看好评级。

对于南京银行,国泰君安表示,研究发现,南京银行本轮钱紧的表现、业绩增长和成长持续性均很可能超市场预期并联合共振,上调公司目标价至14.73元,对应2017年1.45倍市净率,上调评级至“增持”。

在上述机构看好的银行及钢铁行业个股中,昨日,共有18只实现逆市上涨,其中,招商银行涨幅居首达到1.98%,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宝钢股份涨幅也较为显著,分别为:1.78%、1.78%、1.75%。

对于招商银行,长江证券表示,2016年招商银行重心放在调结构压风险,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退出效果明显,规模几乎零增长。随着存量负担化解和经济有企稳迹象,招商银行明年有望整装待发,维持“买入”评级。

(赵子强 吴珊)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