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周皓:更为灵活的利率调整是稳定汇率预期最有效的方式

2017年01月17日15:1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周皓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人民币汇率应朝着灵活浮动的方向逐步渐进改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更加充分地运用利率政策的调整,来更为有效地引导市场对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的预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周皓近日在新年首期金融家大讲堂上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认为,对于外汇管理,目前学术政策届和市场人士认为的“应一次性的大幅贬值”、“完全放开自由浮动”或“重启资本账户管制”三类观点都是不可取的。

在周皓看来,应该坚决否定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三个错误路径:

第一个不可选的路径,是一次性的大幅贬值。周皓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首先,它听上去就是很可疑的,很多提倡这种观点的人其实是在做空人民币的对冲基金。第二,很多经济学家通过模型发现人民币并不一定是估值过高。第三、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从来都不会知道均衡的汇率到底在哪里。所以,综合这几点考虑,人民币一次性大幅贬值是不可取的。”

第二个不可选的路径,是马上并且完全开放或者浮动人民币汇率。周皓指出,中国其实是一个中等或者低收入的国家,从现在看来人均GDP收入是6000-8000美元左右,这比很多亚洲国家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还要低。有很多研究(比如IMF)显示,对一个中等或者低收入的国家来说,当他们的金融体系里边的债务水平非常高,金融体系里就会蕴藏着很多潜在的系统性风险。“这个时候若去选择完全打开资本账户或者是让汇率自由浮动,可能带来金融机构的崩盘和外汇市场的过度卖空,比如1997年的印度尼西亚。”

同时,周皓认为,关于究竟是“保汇率还是保储备”或者“保房价还是保汇率”的争论,都是伪命题。央行或者政府最终关心的目标应该是经济增长或者物价稳定(人民福祉),而汇率、储备、或者房价都是中间工具或者手段,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最终目标),所有这些中间变量都可以根据需要增加、减少、或者不变。

第三个不可选的路径,是为了应对现在人民币汇率下跌过猛而且外汇储备下降过快,把之前部分放开的人民币资本账户再重新关闭。周皓指出,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并且逐渐将人民币汇率从固定变成浮动,是一个长期的改革决策。“重新实施资本账户管制,其实是等价于一个国家在债务违约。”

关于人民币走势,周皓认为,今后可以走的方向是让利率的变化更为灵活,从而有效诱导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变动。从今后来看,利用更为灵活的利率调整,是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最为有效的方式。

在周皓看来,对人民币汇率有一个合理的预期,这个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经济环境,也取决于中国经济走势。

从全球经济角度来说,最为重要的经济政治变革,是从依赖于过度宽容的货币政策转换到凭借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从中国国内经济形势来看,我们也判断央行的政策利率会更为稳健甚至有所上升。“央行有保持经济增长、保持合理通胀、金融稳定、外部平衡与结构性平衡等五个目标,最近中外宏观经济形势都支持央行更加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立场以及偏紧的基准利率政策。”周皓如是说。

“考虑到中美经济形势和两国央行政策立场,人民币兑美元将有可能出现较小幅度的贬值,相对于2015和2016面而言;也有一定的小概率情况,人民币兑美元币值会在2017年度有所上升。”

 

 

 

(责编:李海霞、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