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盘点那些落跑的董事会 公司困境不影响其壳价值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 邹煦晨
2017年01月16日07: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2017年刚刚开始,A股市场上就发生了一件奇葩事:1月5日,ST慧球通过非指定信息披露平台,向外界公告了1001项议案,多数议案内容极不严肃、视同儿戏,与上市公司经营运作毫无关联。

随即,上交所和证监会纷纷宣布,对ST慧球实施监管措施。

1月9日晚间,ST慧球又连发10份公告,一改之前的“顽童”本色,不仅承认千项议案存在问题,并表态将配合各种监管。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此前肆意搅局的董监事们挥一挥衣袖,宣布集体辞职了。

ST慧球:

或与瑞莱嘉誉达成协议

据记者了解,ST慧球历经了10年重组路、5任重组方,但仍然无法彻底完成资产重组。随着2016年8月份最后一任重组方顾国平的退出,ST慧球已变成了没有实际控制人的“无主之地”。

据顾国平此前对记者透露,他已经与ST慧球没有任何关系。目前,公司已经处于匹凸匹原董事长鲜言的控制之下。

然而,鲜言与顾国平的交易半途遇到了“程咬金”。深圳瑞莱嘉誉通过连续举牌成为第一大股东,占股比例在10%以上。

围绕ST慧球的股权之争双方过招频繁,呈现白热化之势。而如今,画风突变,根据1月9日的公告,ST慧球拟提请股东大会选举瑞莱嘉誉提名的董事、监事候选人。同时,拟撤销多起对瑞莱嘉誉的诉讼事项进行问询。

有资本市场人士猜测,ST慧球可能已与瑞莱嘉誉私下达成了协议,鲜言一方或退出ST慧球。

而经历前期的折腾,ST慧球已伤痕累累。财报显示,从2016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其营业收入严重下降,同比分别降了35.85%、28.26%和41%。

有意思的是,尽管公司经营目前陷入困境,但并不影响其壳的价值。截至2017年1月11日,ST慧球的市值依然高达47.1亿元。

创兴资源:

十几人撑起的45亿市值

其实,在董事全部辞职这事上,ST慧球并不是头一家。

2015年6月24日,创兴资源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黄福生、董事陈冠全和周清松、独立董事毕凤仙和汪月祥,两名监事辞职。创兴资源高层直接空缺了。

截至1月11日收盘,创兴资源的股价下跌1.41%至10.47元,其市值为44.54亿元。而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该公司员工人数仅为十几人。

时间回到2012年5月,创兴资源董事会通过资产收购议案。创兴资源以1.04亿元收购其关联方上海振龙房地产公司持有的桑日金冠70%股权,其中,桑日金冠主要资产为其持有的崇左稀土27%的股权。

崇左稀土的定价是根据2011年5月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826.57万元,评估价值为55654.67万元,增值额为53828.1万元,增值率为2946.95%。但这份过时的报告,是天健兴业在很早之前受他人委托为其他特定目的所作的资产评估报告。与公司提出资产收购时相比,作为崇左稀土定价依据的稀土价格较评估基准日价格跌幅在40%左右,评估结果已不能反映崇左稀土整体资产的公允价值。

由于创兴资源发布收购公告时,公司并未完整披露上述资产评估报告文件全称,隐去了评估项目的相关内容,也未披露该评估报告并非专为本次交易所作的情况,涉嫌虚假陈述。

2015年6月18日,创兴资源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15]20 号),称创兴资源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拟对创兴资源、黄福生、陈冠全、周清松、毕凤仙、汪月祥、刘正兵、佟鑫、苏新龙、李晓玲作出行政处罚。

这下,公司高层们都不干了,直接“撂挑子”。

而创兴资源的员工人数也逐年大幅下降,2013年12月31日,其员工高达217人;在2014年12月31日降为23人;2015年12月31日减为14人(其中行政10人,财务3人,销售1人)。

创兴资源称,人数锐减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附属工厂的剥离,导致公司员工结构发生巨大的改变”。

*ST景谷:

股斗失败仍获益

资本市场从来就不缺乏狗血的剧情。

近年来,*ST景谷也发生了一系列的股权变更事宜。

2015年6月9日,广东宏巨通过司法划转获得公司原第二大股东中泰担保持有的*ST景谷3170.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4.42%。此后,广东宏巨又增持3.08%的股份。2015年7月9日,持股比例升至27.51%。

2015年9月7日,公司第二大股东景谷森达一次性协议转让所持的24.67%股份于重庆小康。

需要提及的是,在景谷森达公开征集受让方期间,景谷还获得澜峰资本举牌,截至2015年9月8日的持股比例达到5%。

正是由于*ST景谷重要股东“易主”,公司董事会董事开始火速辞职。2016年3月之前,董事长晏国斌,5名董事尚四清、钟静平、付强、刘晓东和杨晓茗,3名独立董事凌鹤、罗坷、张小川先后递交了辞呈。9名董事全部请辞。2016年6月29日,董事会秘书杨忠明递交了辞呈。

由于重庆小康与澜峰资本达成协议,成为一致控股人。广东宏巨在努力后,感觉无望,开始对公司股份进行连续减持,所持股份由27.51%下降至17.51%。

股权大战也对*ST景谷的营业收入造成影响:2014年营收同比下降61.67%;2015年下降8.42%;2016前三季度同比下降19.25%。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的股价却节节攀升。2012年12月31日股价从最低点4.89元,开始总体趋势向上上涨,在2017年1月11日达到一个新高点33.49元。

这也意味着,虽然广东宏巨在没有取得控股权的情况下黯然减持,但仍赚得盆满钵满。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