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校园贷能否向死而生 政策倒逼行业清退

国际金融报记者 | 唐逸如
2017年01月16日07: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尚坚守在校园贷行业中的企业能否在征信平台的建设方面有所进展,则成为校园贷能否“向死而生”的关键。

  

  监管严令之下,校园贷上演了一场集体大撤退。

  李义(化名)是陕西当地一所大专院校的学生,今年读大三。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过去一年自己曾在学校看到过很多关于校园贷的小广告,但是今年放寒假前,似乎这些小广告都不翼而飞了。

  李义称,自己身边也有同学当过校园贷款公司的线下代理,“但已经很久都不做这项业务了”。

  “目前整个校园贷市场发展正常,监管的出手十分及时。‘裸条’等极端情况其实已经十分少见。”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方颂指出,目前的政策依旧以学校为主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不做超出自己承受能力的超前消费;第二是对虚假宣传、高息、暴力收贷等现象做出打击,学校也在积极清理内部的代理情况。

  在校园贷行业清理整顿逐渐取得成效之际,校园贷市场是否会重新回暖呢?而对于那些想要返场的校园贷企业来说,避免重蹈覆辙的关键又是什么?

  政策倒逼行业清退

  事实上,对于校园贷乱象,监管部门的出手治理速度极快。

  自2016年以来,教育部、银监会等部门多次就校园网贷发出预警,在要求各地金融主管部门在对校园网贷进行排查、并坚决关停涉足超高利率及暴力催收等问题的不良平台之外,也要求各高校建立预警机制,加强大学生的金融安全知识及风险防范意识教育。

  2016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和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同年10月,银监会相关人员在《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公布后表示,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已经明确了校园贷会作为整治重点,对涉嫌暴力催收、发放高利贷等违法违规机构采取暂停校园网贷业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得的一份监管部门现场核查资料显示,对网贷平台的调查内容分为平台运营总体情况、平台项目逾期情况、代偿情况、业务种类和借款用途五大项。其中,在借款用途一项中,校园网贷被单独列为一项调查项目。

  监管收紧,不少老牌的校园贷平台不得不作出改变。包括趣分期、我来贷、名校贷等一大批平台都宣布退出校园市场或转型。

  创业、消费是最大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校园贷的整顿工作推进,整个行业的风险或已触底,未来发展情况将好转。

  一个基本的判断是,校园贷的需求依然存在。

  “校园贷的需求仍是存在的,不可能用行政的方式完全一刀切限制住,在合规性要求下规范发展的空间依然存在。”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郭大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大黄蜂征信发布的《上海大学生信贷报告》,大学生(包含研究生)的信贷市场容量潜力足够大,且大学生信贷市场有两个主要的方向:创业需求和消费需求。

  报告认为,随着就业压力逐年增加,大学生学习深造的动力在逐渐减弱。而在政策的支持下,大学生创业的激情被点燃。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比例逐年上升,2016年有23%的大学生毕业去向为创业,超过考研去向10个百分点。

  在消费领域,上述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消费信贷的主要用途集中在购买数码电子产品以及考研、就业培训、出国深造培训等领域。

  报告还显示,不少机构会对学生的还款能力进行担忧,但根据大学生毕业5年后的薪资数据,上海重点院校的大学生毕业5年后的薪酬情况足以负担其大学时期正常信贷消费。实际看来,机构对大学生进行信贷支持的风险较小。

  “这个调研报告很清晰地体现,大学生信贷业务不仅仅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些负面新闻,而是更多地用在创业以及教育、学习领域。”大黄蜂COO庞金山表示。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也曾表示,近年不良校园贷导致多起极端案件,一方面大学生要树立科学消费观,提高金融素养;另一方面,也不能任由校园市场劣币驱逐良币,要引导合规企业服务校园人群,帮助学生提高理性消费能力。

  征信体系建设成关键

  上述报告认为,尽管目前出现了裸条、网络催客、高利贷等许多不良大学生贷款现象,但其根本原因还是大学生征信体系的缺失、社会个人征信体系的不完善。

  “很多网贷平台无法控制风险,从而在抵押、催收、利率等环节不得不采用非法手段,比如虚假宣传、高利贷、非法中介欺诈等,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业内人士指出,尚坚守在校园贷行业中的企业能否在征信平台的建设方面有所进展,则成为校园贷能否“向死而生”的关键。

  上述报告指出,与其他人群相比,大学生征信业具有新的特征,包括历史数据量少、可用数据有限、没有业界先例、与父母相关性高。相关企业不仅需要收集传统征信报告中所收集的信息,而且需要补充其他更多信息。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为大学生提供分期服务的平台,乐信集团创始人、CEO肖文杰表示,目前乐信的风控系统已经积累了超过10000G的数据,而且还在以每天处理20万笔订单的量飞速增长。

  “我们非常欢迎在制度层面加强中国诚信体系的建设,这对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基础设施,乐信也愿意贡献自己的数据来共同推动征信体系的发展。”肖文杰说。

  除了行业共享征信数据之外,业内人士还认为,校园贷企业应该以高校为核心拓展征信数据。近日,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出要全面加强校园诚信教育。

  《指导意见》提出,除了开展有关课程外,还要推动学校加强信用管理,建立健全18岁以上成年学生诚信档案,推动将学生个人诚信作为升学、毕业、评先评优、奖学金发放、鉴定推荐等环节的重要考量因素。针对考试舞弊、学术造假、不履行助学贷款还款承诺、伪造就业材料等不诚信行为开展教育,并依法依规将相关信息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