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王永利:文化金融不能成为自循环的虚拟的资本游戏

2017年01月16日19:5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李海霞)“在新的经济和金融环境下,文化金融研究需要大视野、重实际、抓本质。”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近日在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年会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CCF50)新年峰会上表示,文化金融要为产业发展服务,而不能成为自循环的虚拟的资本游戏,文化金融一定要服务于产业实践。

上述会议由中航国际交流中心董事长柴森主持,围绕“金融如何助力新的文化经济实践”展开研讨。大会由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及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主办,北京基石兆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梅牡众筹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王永利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7万亿,GDP占比为3.97%,预计2016年会超过4.1%。随着文化产业的壮大并日益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和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文化金融应坚持金融是本质、文化是特性的原则,要持续聚焦金融工具等基础性范畴。”王永利如是说。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在主题为《新文化经济时代已经到来》的致辞中阐述了新文化经济的三个特征:

一是创新性。强调创业和创新的文化产业业态占主导地位,并以数字创意产业作为战略性新性产业为标志。二是融合性。泛文化产业和创意经济崛起,文化动力在非传统文化产业领域的作用开始显现。第三个特征是要素性。文化作为经济发展要素的作用在产业层面凸显,当下的文化经济实践为文化经济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突破口。金巍认为,文化金融在关注内容产业的同时还要关注经济形态的新变化,应关注资本流向的新变化,文化产业统计口径不宜过宽,但文化经济实践的视野要宽。

盈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宁辰在《文化金融发展呼唤第三方服务助力支持》致辞中指出,金融企业需要投资可以估值、具有风险控制手段的标的资产,而文化企业往往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经营历史短、业绩波动大、财务制度不甚健全的特点。

宁辰建议,“解决这个困境的方法之一是通过在文化金融领域发展第三方服务,例如电影金融领域的完片担保公司、票房收账公司等。”

大会发布的两个重大项目引起热烈关注。乐视金融区块链实验室创始人、中国文化融50人论坛区块链工作小组副组长高林挥发布了“CCF50文化区块链社会蓝图”,该蓝图一改以往区块链应用项目的纯商业模式,将社会化作为理念,力争打造公益性应用生态圈,在此基础上推进商业化和资本化;中国社科院金融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中国文化金融蓝皮书主编杨涛发布了“文化金融蓝皮书”《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7)》的阶段成果报告,这是我国首部以文化金融为主题的蓝皮书,是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皮书系列”的一部分。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