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特朗普因素利空美元 春节出境游可提前换汇

2017年01月16日08:1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2017年初,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和特朗普刺激经济政策的预期推动美元一度走强,但上周特朗普在发布会中对刺激政策避而不谈,这一利多美元的因素转为利空,美元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人民币跟随一系列非美货币对美元反弹。结合春节假期临近,业内人士建议有出境旅游计划的居民提前做好换汇准备。

特朗普发布会拖累美元下行

新年伊始,美元指数的表现用一句话形容便是:“成也特朗普,败也特朗普”。年初,市场对美国候选总统特朗普的财政刺激前景推高美元指数,美股也迭创新高。然而,上周在纽约举行的特朗普当选以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避谈刺激经济前景,导致美元受挫下行。

作为其一贯的风格,特朗普对制药、航空军工、汽车制造等领域进行了一番“攻击”,否认了与俄罗斯的亲密关系,谈及企业征收边境税,但唯独没有提到刺激政策、税收政策和扩大基建等市场极为期待的话题。市场对发布会内容苍白感到失望,美元指数连续3日下跌,上周五尾盘收于101.19,较上周一开盘价下跌约1.03%,系连续第三周收跌。

受美元走弱的影响,非美货币大幅反弹。其中,商品货币涨幅最为明显,澳元对美元货币反弹至0.75关口,上周五收于0.7499,单周涨幅达2.60%;新西兰元对美元亦录得2.28%涨幅,一举反弹至0.71关口上方,收报0.7126。其他货币方面,日元对美元汇率上周从117关口上涨2.25%至114.51;欧元对美元升1.06%至1.0641。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反弹至6.90关口上方,分别收报6.8985和6.8456。

富拓外汇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1月20日将为特朗普正式就职日,市场将继续密切关注其刺激政策。由于未来数月其政策前景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外汇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不会有明显的趋势性行情出现。

手机银行预先换汇更便利

临近春节,不少国内居民选择假期赴海外旅行,面临换购外汇的需求。记者从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地区支行了解到,2017年居民5万美元购汇额度并未缩减,但需经过更复杂的购汇流程,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银行负责人介绍,通过手机银行预先换好外汇再去银行网点取钞的手续较为简便,可以节约时间。

在人民币对各主要货币汇率方面,受到近期美元走弱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至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高位。此外,在“硬脱欧”的阴影下,英镑汇率近期连续走低,英镑对人民币汇率跌至去年11月以来的低点,上周五英镑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8.3693。欧元和日元、澳元等货币则对人民币有小幅升值。

银行间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出境旅游可以根据个人需要提前到银行换取一部分外币,在主要海外旅游地区,刷卡消费亦十分方便。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出境消费几万元,短期内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不会非常大,可以“随用随取”。考虑到银行法定节假日休假,春节期间出境旅游的居民应在工作日提前换好外币,或出游时到机场、海关的货币兑换点进行兑换。

近日市场传出“外汇管制”的消息,但1月13日,外汇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个别媒体发布“外汇管制”的不实消息,扰乱外汇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外汇局强调,外汇管理部门积极支持贸易投资便利化,严厉打击外汇市场违规违法行为。商业银行办理外汇业务应切实履行展业原则,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引导市场主体合理使用资金,共同维护外汇市场稳定。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