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开年引爆行情后遭遇监管重拳 比特币价格短线急挫

林晓丽、周裕妩
2017年01月12日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周裕妩)比特币在开年引爆市场行情后遭遇央行监管重拳。继提示比特币交易风险并约谈平台相关人士之后,昨日,央行上海总部对比特币中国开展现场检查。火币网行情显示,11日下午5时到9时,比特币价格由最高价6379元一度跌到最低价5155元。

  据了解,昨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办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比特币中国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该企业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未经许可或无牌照开展信贷、支付、汇兑等相关业务;是否有涉市场操纵行为;反洗钱制度落实情况;资金安全隐患等。

  开年伊始,比特币价格一路暴涨,并在上周四凌晨成功突破了8000元人民币,频频创下历史新高。不过,比特币开门红的行情并未持续太长时间,上周四盘中,比特币报价最高1250美元/8895元人民币,但下午大量抛盘导致比特币出现闪崩,最低至865美元/6000元人民币,跌幅高达32%。

  随后,1月6日,央行上海总部和北京营业部方面相继发布比特币风险提示公告。

  央行上海总部指出,比特币是特定虚拟商品,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应正确看待虚拟商品和虚拟货币,理性投资、自担风险、维护自身财产安全,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

  央行上海总部称,针对近期比特币交易平台运行异常情况,已约见上海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的主要负责人,了解平台的运行情况,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要求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合规经营,敦促自查和清理整顿。

  2013年,央行禁止金融机构为比特币交易服务,认为比特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随后比特币价格暴跌。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