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大数据显示:百度阿里腾讯均在加班最多之列

2017年01月12日08:0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自从互联网公司瞄准了出行领域,冰冷的数据就变成了一幅鲜活的生活拼图,讲述着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地图数据告诉我们,过去一年真的辛苦了,因工作出行的比例在增加,在餐饮、旅游等消费领域的出行在减少。代驾数据告诉我们,2016年月均应酬时间8小时,比运动时间还长。但好消息是,2016年北京的拥堵情况正在转好,今年的回家路上也有更多的顺风车主在等待运送840万人次出行。

  地图报告揭秘土豪据点

  根据高德地图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6年,北京市的拥堵排名较去年下降了2个位次,拥堵涨幅为0.24%,表明政府的治堵措施起到了作用。

  除了路况和出行数据,人们在路上的出行时间,还从侧面反映了生活习惯和经济实力。根据高德用户出行目的地分析,2016年用户在工作、金融、医疗、汽车这些商务和医疗上增加较多,而在餐饮、旅游、住宿、运动这些消费领域上相比去年出行比例在变少,说明用户更注重工作,消费却更谨慎。

  报告还首次根据高德地图大数据,得出加班最多的城市、办公地点和公司。其中,从城市维度看,北上广深位居前四;从加班时间来看,以18:00开始计算加班时长,华为是平均下班时间最晚的公司,直到21点57分;从公司维度看,市值最高的三家互联网公司BAT(百度阿里腾讯)均在加班最多公司中;从夜间公司周边拥堵情况来看,晚10点后互联网公司周边道路依然繁忙,拥堵延时指数高于其它区域,其中奇虎360周边拥堵延时指数最高。

  另外,报告数据显示七个豪华汽车品牌的用户出行偏好有所不同,奔驰用户住别墅的比例较高,出门在外也喜欢住高档的酒店,宝马用户喜欢购物,多去往步行街或大的购物中心,沃尔沃用户较文艺喜欢剧场和动植物园,奥迪用户多去往政府、医院、高校,英菲尼迪用户在娱乐方面较突出,爱看电影、爱美容,雷克萨斯用户多在工厂和小学活动,凯迪拉克用户喜欢洗浴场所。

  代驾报告披露中国式应酬

  昨天,e代驾发布了《2016中国城市应酬指数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受整体经济环境以及政府政策等因素影响,我国主要城市的应酬指数依然整体不高,平均应酬指数为68.3。2016应酬指数相比2014年仍低近4个百分点,但相比2015年却高出0.5个百分点。

  从应酬主要人群的收入情况来看,各城市的中产阶级是应酬的主要人群。总体上看,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群体是应酬的主要人群,其中年收入在40万元到100万元的群体应酬最多。从性别来看,30岁至40岁的成熟男性和25岁至29岁的年轻女性是应酬的主要人群。此外,应酬主要人群多为私企老板或公司高管,以及来自银行、保险、房地产等行业。

  《应酬报告》还显示,组织一次应酬饭局,全国平均花费为372元,相比去年少了14元。在单次应酬饭局的支出中,北京以647元继续领跑全国。在应酬的时间成本方面,全国平均应酬时间为8.34个小时,而全国白领平均每月运动时长尚不足8个小时。

  840万人次春节约了顺风车

  昨天,滴滴出行也公布了2017年春运的数据信息。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日到1月10日,已经有大量乘客预约了节前春运期间出行的跨城顺风车。顺风车方面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跨城顺风车将运送840万人次出行,相当于春运期间全国高铁客运量的11.8%。

  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介绍说,从节前出行订单的预约情况来看,滴滴顺风车的节前出行高峰期出现在1月24日至1月26日,以25日预约人数最多。从预约订单的出行里程来看,订单里程分布在50公里至1000公里之间,其中,出行距离在200公里至300公里范围内的订单占到总订单数量的15%,占比最高;而出行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超长距离订单数量也不小,占到了3%的比例。

  顺风车同时披露了有关热门出行路线的情况。其中,深圳-重庆、杭州-上饶、深圳-邵阳、广州-衡阳、北京-邯郸、广州-韶关、东莞-重庆、成都-南充、北京-周口、苏州-徐州是滴滴顺风车今年的十大热门预约出行路线。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