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高收入人群理财要有国际视野 国际化理财产品可占15%~20%

井楠
2017年01月11日07: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2016年,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美元指数异动,不少城市家庭和个人都在为“退休之后”的人生提前做理财准备,同时抵御健康风险、通胀风险与投资风险。中老年人如何理财,也成为了与时俱进的城市热门金融话题。

专业人士建议,多数家庭都不妨早为退休做准备,首先选择适合自己收入水平的投资工具,建立理性而富有灵活性的理财组合,长期坚持良好的理财习惯,尽早定额投资、老有所养。对于偏高收入人群,2017年之后,“国际化”理财视野不可或缺,通过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与QDII基金等产品,提升国际化投资至家庭流动资产15%~20%的占比。而对于低收入阶层,退休之前、之后都应坚持稳健理财策略,债券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的占比不应少。

广州日报记者 井楠

无论是计划退休的人士还是已经退休的人士,未来对抗的不仅是市场波动风险,更是通货膨胀风险,100万元的定期存款存10年,看似稳妥,却跑输了通货膨胀,跑输了房价,对于退休人生也是无济于事。

首选四类投资产品

为此,民生银行与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师共同认为:比较折中的“稳健”理财策略适合于计划“退休”人士,且有三个提醒:1,切忌太过保守与传统。2,需要做理财配置、多元投资,切忌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3,关注变化性,切忌一成不变。

而理财的基础内容是:选择什么样的投资工具?专业人士认为,中老年人应选择四个基础投资方向(即每家每户都应配置的产品,其在流动资产中的占比可以调整,但地位却始终重要),分别是保底固收类型的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型基金、黄金、货币基金。四类产品在计划退休人士或已退休人士家庭流动资产中的占比不应低于60%的份额。

银行理财产品与债券型基金属于“稳健”类型产品,普遍高于银行利率,而投资风险很低,可以有效帮助计划退休的人士对抗通胀。而黄金是全世界公认的硬通货,也是家庭理财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货币基金有两个好处,首先是变现容易,可以随时取出来应急;二是适合目前“国际化投资”的视野,可以购买美元投资方向的货币基金。

除了以上四个基础工具,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也是计划退休人士可以考虑的理财品种,2017~2018年度,尤其如此。本周的胡润新金融排行榜峰会上,知名财经专家任泽平与水皮一致认为,在流动性投放力度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码的情况下,未来股市具备价值投资机会。而价值投资正好符合中老年人的稳健投资理念。

15~30万元年收入者

定额投资趁早开始

内地的定额投资产品热销程度相对较低,一方面源自公众的不熟悉,二方面是因为定额投资的收益率偏低,不能有效抵抗通货膨胀。诺亚财富分析师认为,应该走中国特色的“定额投资”道路。

首先,计划退休人士,定额投资要趁早,至少应在退休前10~15年就开始投资。如果缩小到退休前5年才开始投资,即便每年投资5万元,积累到退休时的资金也不可能达到100万元以上,但如果提早15年开始“定投”,每年3万元,退休时的资金积累就有可能达到100万元以上。

再者,保险投资连接型产品,目前是比较适合中国内地市场的,不是因为收益率更高,而是因为可以有效保障健康与弥补意外发生的损失,弥补社会与医疗保险的众多不足,同时还能小有收益。

最后,定额投资一般适合安排在家庭年收入中10%~30%的份额,具体资金每年不少于2万元。数额太少,无法达到退休后老有所养的目标,数额太大,又会造成家庭负担。

建立投资组合要看收入

计划退休的人士,个体与个体之间也有差异,目前年收入5万元的中年人,投资组合也应与年收入50万元的同龄人区别开来。因地制宜理财,也是计划退休的一个重要原则(民生银行杨盛学的建议如表所示)。

对于年收入在30~60万元(甚至之上)的偏高收入阶层,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理财其实可以偏向进取一点儿,资产配置中的偏股基金比例可以较高,2017~2018年的流动资金占比可以达到30%~40%。而且,理财更应该关注国际化视野,与国际化投资相关的理财产品比例可以提高到15%~20%,比如投资与美元挂钩的基金、银行理财产品。

诺亚财富集团执行总裁林国沣分析了市场调查数据,在欧美国家,高净值理财人士,2014年之后,国际化资产的流动资金占比已经普遍提高到20%以上。

对于年收入在15~30万元之间的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计划“退休”应平衡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关系,偏股型基金的配置就要比高收入阶层少,理财主体应是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基金。而且,对比其他计划退休人士,这个收入阶层的人更应该关注定额投资产品,早“定投”早保险。

对于年收入低于15万元的计划退休人士,稳健保险的重要性大于对高收益的追求。为此,(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基金的投资比例都应更高。而股票型基金的投入则相对较少,不必年年都投,有前景的年份,比如2017~2018年,可以在流动资金中划拨10%~15%的比例去投,遇到2015年的高点,就干脆不要去投。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