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大平台负责人被约谈 比特币现单日跳水超25%

井楠
2017年01月10日07: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上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先后发布官方公告称,由于近期比特币价格异常波动,为防范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联合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约见了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BTCChina)主要负责人,以了解平台运行情况,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要求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合规经营。敦促该平台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自查并进行相应清理整顿。在此约谈之后,比特币价格开始降温,一度跳水10%,周一延续交易量减少、价格下行的趋势。

  部分专业人士认为,本次监管部门行为旨在降温虚拟货币投资、降低市场风险、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有可能复制此前“山寨黄金交易所”的关门热潮,使得部分拥有比特币交易的平台企业关门或关停该项业务。

  国内相关平台交易量降低

  自监管信息传出之后,比特币中国市场的交易量受到影响。周一,广州日报记者查看了若干家比特币的中国市场平台,发现多数交易量都环比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如一家叫“B××家”的平台(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关联企业),单日交易量较上周五降低了50%以上,较1月3日降低了70%以上。其他几家关联网站的比特币交易量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广东一家拥有比特币业务的投资网站负责人林先生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中国的比特币交易量在全球交易量中占比超过了90%,是名副其实的比特币主战场,也是几家国际大伽的主要获利地区。从历史上来看,2014年~2015年的监管部门收紧监管,均对市场产生了立竿见影的影响,交易量整体走跌,新入市投资者数量环比降低。这次也不会例外。”他预计,本次监管后的影响可能会持续1~3个月,虽然还不至于让三大网站关门,但却一定会使其“伤筋动骨”。

  而记者采访中,广东几家投资平台的负责人认为,国内有很多小型平台与三大网站关联或独立承办比特币交易,更容易受到监管严令的影响。因为这些网站对于交易量的变化是非常敏感的,而这些平台的投资者风格比较灵活,惯于见风使舵。

  提醒

  投资者需理性看待虚拟商品和虚拟货币

  暴涨暴跌、高频变动,是过去一年比特币的价格走势,而在其背后,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投机需求加剧、资金寻求流动场地的问题。2016年比特币的整体涨幅接近200%。而2017年开始,美元指数走跌,1月1日~4日四天,比特币却持续暴涨10%,每日均刷新了三年的高位。

  1月5日凌晨1点10分,诞生8年的比特币价格站上了新的高点,一度逼近9000元,在短短一天内一个比特币的价格上涨了超过1000元人民币,但随之而来的是闪崩,从9000元人民币迅速跳水至6000元,日内跌幅超过了25%。

  暴涨暴跌之下,监管部门终于出手,并强调比特币是特定虚拟商品不能作为货币流通使用。消息公布后,比特币价格立即跳水逾10%,目前降温走势将延续。

  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银发[2013]289号),比特币是特定虚拟商品,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应正确看待虚拟商品和虚拟货币,理性投资。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