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第一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获批 民资进入银行业又获新渠道

2017年01月09日10:56 |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薛白)相对于阿里巴巴及腾讯与多家公司合资成立的民营银行,百度与中信合作的直销银行似乎有了更多的突破点,打破传统银行直销平台及互联网民营银行发展的桎梏,成为直销银行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直销银行有体制机制的优势,加上与互联网流量的融合,对客户竞争方面更具优势。不仅如此,百信银行并非民营银行,意味着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可以多种形式进入银行业。

里程碑:国内首家真正意义上的直销银行

上周末,中信银行收到银监会《关于筹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筹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信银行”),银行类别为有限牌照商业银行,以独立法人形式开展直销银行业务。根据银监会的批复,百信银行由中信银行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公司作为发起人,分别占股 70% 和 30%。

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认为,百信银行仅由两家公司合资成立(比例为70%/30%),股权结构及利益分享更加清晰,相比其他银行内部设置部门设立直销银行,以新设形式单独设立合资公司,有助于提升其独立性、解决与银行内部部门之间的利益问题。

她举例,目前为止已有超过20家银行开展了直销银行业务。但局限于内部部门,且同质化经营,缺乏独立性。从已上线直销银行的功能来看,各家直销银行间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大部分直销银行提供的产品都是照搬银行现有产品,这也使得直销银行与银行原业务部门特别是零售业务之间存在利益冲突的问题。

2016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迎来民营银行获批的小高峰,一批批互联网银行例如四川新网银行、苏宁银行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延续了其大股东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和资源。不过,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人民金融指出,尽管这些银行引进了不少银行专业人士,但总体而言它们互联网基因更为浓厚,银行属性相对不强。

董希淼认为,互联网银行首先是银行,既受到银行业监管规则的约束,也要遵循银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而百信银行是互联网银行中唯一由商业银行控股的,银行基因更强,相信将更能发挥银行与互联网的叠加优势,也将可能更稳健。

聚焦未来 直销银行转型升级呼之欲出

国际主流直销银行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从国际上看,优秀的直销银行都是自主经营的独立法人实体。其中有两种模式,分别以德国和美国最具代表性。德国的直销银行绝大部分是银行集团全资或控股的子公司,目前有荷兰国际直销银行(ING-DiBa)、德国信贷银行(DKB)、网通银行(Netbank)等多家。美国的直销银行一般是独立的法人银行,目前发展迅速的是Ally Bank等四大直销银行。

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在上周深圳举行的中国直销银行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随着商业银行间竞争日益激烈、零售业务转型速度加快,直销银行由于其精准的客户定位、经营不受地域限制、有力应对利率市场化等优势,成为银行业务发展的重要动力。会上,方大成基金执委会主任、党委书记周健男也认为,发展直销银行是中国银行业在互联网浪潮下应对利率市场化、提升经营绩效、满足线上金融需求的战略选择,也是对中小银行突破地域限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

“未来直销银行发展的着力点应聚焦于建立独立的直销银行体系”,华创证券分析师张明表示,直销银行要创新网络系统,提高客户体验度;打造“精”和“准”的产品线;加强风风险控制和合规运营。

身为第一家直销银行虽然风光,但没有先例可循。董希淼认为,中信银行的零售银行、电子银行等业务,百度公司的数据、技术和流量等资源,经过多年积累,拥有大量的客户和较强的优势,百信银行如何与之协调发展是个难题。他建议,监管部门应出台直销银行子公司管理办法,明确银行母公司与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之间的关系,并实现直销银行子公司设立常态化。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