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本轮大涨是人民币价值对冲

司徒正襟
2017年01月09日07: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中国推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十分坚定。本轮人民币升值,其实是人民币的价值对冲过程。”

外汇市场的交易让人拍案称奇,眼看着下跌趋势中的人民币一飞冲天!1月4日,人民币的空头直接被秒杀,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大涨逾900点。1月5日盘中一度大涨逾700点,短暂破6.79关口。截至北京时间16:0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6.8104,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2.18%。

对于人民币本轮暴涨,有人想当然地理解为“央行出手暴打空头”。更有甚者,称“美国向世界宣告货币战,中国放大招应对”。然而,中国央行并未直接出手,离岸人民币兑换价格(CNH)走势反映出央行一种新态度,只要不愿提供过多流动性,市场将一直呈现流动性趋紧,使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大增。1月5日,香港离岸人民币Hibor(香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隔夜利率暴涨2139个基点。

事实上,想象中的教科书般的公开市场操作并没有发生。公开信息表明:央行继续缩减逆回购操作量。1月4日,央行仅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7天和14天操作量分别为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0%。那这一轮如此精彩的空头狙击,到底是谁干的?

从宏观审慎的角度,外管局近期加强了以人民币方式对境外直接投资渠道的管理,并进一步完善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管理框架。外管局表示,5万美元个人购汇限额不变,但将加强对银行办理个人购付汇业务真实性合规性检查,并再度明确境内个人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和证券投资。因此,预计人民币对外净支付规模回落,央行外汇占款与银行结售汇的差异缩小。离岸的购汇需求下降,央行用在离岸的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的规模将有望回落,资本外流压力有望缓解。

此外,外管局还完善了人民币一篮子货币的货币权重修改,及自身指数生成发布机制。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后,自身汇率指数生成发布机制亦日趋完善。近期,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修正了计算人民币指数的一篮子货币,货币数量由原来的13种增加至24种,篮子中的美元权重由26.4%调整为22.4%。这也在根本上调整了人民币与美元的基础货币兑换的比率,实现了人民币价值的自我修正。

随着中国国内一些关键经济指标的发布,也给了人民币一个重大的支撑。1月3日公布的2016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51.9,创2013年1月来最高。经济回暖继续,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好于前三季度,全年经济目标达成无碍。

另外,近期美元的升势放缓,大大缓解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去年年底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市场对于美联储很快再升息的压力大幅缓和。美元指数自去年12月初以来持续走高,客观上存在一定修正压力。新年期间,更多的交易员对美元回补头寸,美元指数自14年高位回落。因此,人民币上涨也是在强势美元减缓下的一个价值回调。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作为人民币最大的离岸交易市场,香港毫无疑问充当着各种资本操作的排头兵角色。自2016年8月以来,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成交量逐月攀升,日均成交量由去年8月的915张合约跃升至今年1月的4555张合约,刷新2016年12月的日均成交量纪录。

港交所表示,去年,其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交易量增加了105%。去年12月30日,未平仓合约价值达到创纪录的46亿美元。可以说,这里不得不看重香港的市场性作用,如果央行没有通过直接干预影响离岸市场,那一定是通过香港做的资本操作。

中国推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十分坚定。随着人民币国际支付和渠道的建立,本身是一个价值认同的过程。人民币兑美元的结构性期货产品的价值也在不断攀升,事实上人民币汇价和息率动向,才是影响期货市场需求的最大要素。市场波动愈大,货币对冲产品需求愈强。

这在人民币强贬值趋势下,自然需要一个对冲的回调。近期人民币汇价趋下跌倾向,对冲的需求亦在增加。因此,人民币本轮升值,其实是人民币的价值对冲过程。

(作者系知名财经评论员)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