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姚余栋:实施国家中心城市战略 抓住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7年01月0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姚余栋

人民网深圳1月7日电(李海霞 孙博洋) 今天,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在深圳召开了“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2017年会”。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认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战略是经济发展新动能

姚余栋认为,当前,世界贸易零增长,全球经济进入新瓶颈时代,而新经济只占到经济总量的5%-10%,并且长期的产业发展需要20、30年才能完成新旧动能逐渐转换。所以中国经济的新动能要靠国家中心城市战略,打造“八个一线”。

姚余栋解释到,按照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来模拟城镇化,每个层级8000万人,排到八线的城镇,将能容纳6.4亿城镇人口,这与城镇化目标有差距。所以,4个一线城市是不够的,不能满足中国城镇化需求,未来,中国至少要有70%左右的人口在城市,这样8个一线城市,把国家中心城市设定好,中心城市下面自动生成次级城镇,最终将容纳9.6亿城镇人口,实现中国城镇化的目标。

姚余栋认为,打造“八个一线”,具体操作就是先把中心城市做好,再到中小城市,再到特色小镇。需要给中心城市更多权利“类似当年打造深圳特区一样,让中心城市迅速崛起,然后辐射整个区域,这样才能建成都市圈、经济圈。”姚余栋说。

姚余栋还认为,增加一线城市数目,是既保证一线较充分供给又防房产泡沫风险的治本之策。

成渝平原要有一线城市

众所周知,胡焕庸线大致划分了我国的人口分布,即从黑河到腾冲画的一条线,有学者认为,主要的人口都集中在胡焕庸线的右边。姚余栋认为,现在北上广深主要集中在胡焕庸线右边,不完全符合中国历史国情,也很难有利于中国长期区域均衡。他认为,胡焕庸线忽略了一个问题,成都和重庆所在地区是淡水非常充沛的,相当于美国的西海岸,非常适合发展城市。“成渝平原肯定要有一线城市,要尊重历史国情、人口分布。”姚余栋说。

姚余栋认为,最有可能成为新一线城市的是成都和杭州。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