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立扬:资本市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2017年01月07日14:1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金立扬

人民网深圳1月7日电(李海霞 朱一梵 罗知之) 今天,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在深圳召开了“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2017年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金立扬围绕 “形成新动能,服务新动能、促进新供给”发表了主旨演讲。

形成新动能

“形成新动能是深交所多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金飞扬说,“深交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服务于中小企业、服务于创新企业、服务于成长性的企业,在2004年推出了中小板,2009年推出了创业板,基本上形成了多层次的市场体系,也成为了中国新兴企业的集聚地。”

金立扬介绍,目前在深交所上市的1800多家企业中,属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占了70%,在创业板中则占了90%,30%的公司研发强度超过了5%。这些企业代表了中国经济充满希望和活力的方面,也体现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正在形成。

服务新经济

近年来,中小板与创业板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态。金立扬介绍,“中小板推出来以后,上市公司的业绩一直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创业板波动比较大一点,但是近年来增长势头良好。”

金立扬强调,去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上市公司总体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33%,净利润增长了49%。

此外,深交所为了积极落实深港通、启动全球路演,向境外投资者推荐深交所上市公司。使中国的新经济受到了境外投资机构的关注和认可。

促进新供给

金立扬表示,资本市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过程一定是资源重新配置的过程,一个具有很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的过程。而资本市场在新供给中发挥的作用就是促进资源的重新配置、有效配置。

金立扬认为,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资产证券化、增加资源的流动性,是促进资源重新配置的具体方式。

此外,为了确保资源重新配置的有效性,企业应积极履行公开披露信息的义务,以确保资金切实流入实体经济。“在资本市场上,一个企业要募集资金,必须说清楚这笔钱的用途,后续使用情况和效果都要履行相关的信息披露义务,接受社会的监督,也受到监管机构的监管。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资金能够进入实体经济。”金飞扬说。

金立扬还表示,资本市场是一个直接融资市场,价格形成和资源流转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市场本身具有风险分散功能,有利于把社会资金更好地配置到创新创业领域,支持新供给的形成和扩大。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