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发布2016全民账单 超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公共服务"

2017年01月06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的中国人全民账单。

  账单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4.5亿实名用户使用了支付宝。通过对上述海量用户行为进行了计算和分析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4.5亿消费者过去一年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超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公共服务”;中国“千禧一代”80后、90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流力量,并将影响未来十年的经济格局,比如80后人均支付金额已超过12万元,90后使用移动支付更是高达91%;同时,4.5亿中国消费者开始呈现出与十年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形态。

  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目前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71%,成为生活中像“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去年这一数据是65%,今年移动支付渗透率的攀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线下手机支付的习惯养成。

  从省级地区的全年支付总金额来看,沿海的广东排名第一,占到全国的16%,随后是浙江、江苏。而从人均支付金额来看,上海人均支付金额达到14.8万元,是去年的近1.5倍,随后是浙江、北京、福建、江苏,这五个沿海省份和直辖市的人均支付金额均迈入“10万”时代,而在去年,仅仅只有一个上海达到了这个水平。

  从移动支付渗透率来看,内陆的西藏以90%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随后是青海、甘肃,远远超过沿海省份。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西藏移动支付比例蝉联冠军。目前西藏所有行政村实现移动通讯信号全覆盖,偏僻村落、广袤牧区的农牧民用移动支付来进行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支付宝年度账单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人均手机充值16.7次,远高于其他地区。

  与此同时,最新的“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显示,近6年时间里,中国网络消费中,吃喝玩乐的享受型消费扩张了20倍。相对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年代的美国或七十年代的日本,今天中国的影响力消费者和40年前、甚至近100年前的消费者相差甚远,很大程度不是来自中产阶层,而是来自“千禧一代”。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