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高端产品促酒业回暖? 低端酒企持续疲软不容忽视

2017年01月03日10:4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朱一梵)今世缘于今日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951.41万元—78,803.9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5%。利润增加的原因是出厂价100元以上的白酒销售增加。然而,人民金融翻看酒企报表,发现实现营收、净利润双指标增长的大部分属于中高端酒企,而中低端酒企业绩始终不容乐观。

方正证券指出,近期各中高端品牌纷纷推出市场调整政策,预示行业今年整体回暖,各家酒企看好明年市场,消费升级推动高端市场扩容。白酒存在板块性机会,机构仓位总体不高,行业未来三年的趋势明确向上。伴随上市公司业绩逐步释放,市场情绪或被点燃。

兴业证券在12月29日发布的《食品饮料行业研究报告》中称,白酒新周期已经开启,高端白酒需求稳健,龙头品牌表现优秀,业绩确定性强。

公开资料显示,A股19家上市企业中,有过半的酒企在10月中旬交出亮眼的三季报业绩单。

五粮液三季报显示,营收176.99亿元,同比增幅16.97%;净利润收入51.01亿元,同比增幅10.83%。

洋河三季报显示,营收146.69亿元,同比增幅7.36%;净利润收入48.39亿元,同比增幅8.47%。

酒业龙头贵州茅台三季度以营收266.32亿元,同比增幅15.05%;净利润收入124.66亿元,同比增幅9.11%。

值得一提的是,茅台预计2016年收入为398.56亿元,同比增长19.16%;净利润为166.50亿元,同比增长7.4%。

然而,人民金融翻看酒企三季报,发现实现营收、净利润双指标增长的大部分属于中高端酒企,而中低端酒企业绩始终不容乐观。国金证券也指出,白酒推荐仍然优先推荐基本面最好、估值相对合理的一线品种。

*ST皇台三季度营收1.49亿元,同比大增157.71%;净利润却亏损1.08亿元,同比暴跌7618.76%。青青稞酒三季度营收10.3亿元,同比增幅0.24%;净利润收入1.94亿元,同比下跌17.56%。

从整体来看,中低端酒企三季报中的高增长率和巨大的跌幅展现出明显的业绩失重,中低端酒企发展持续疲软,2016年中国白酒行业严重两极分化。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