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聚焦“2017闪亮的坐标”比亚迪底气何在

2017年01月03日16:2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祖国是人们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2017年1月1日,央视一套推出特别节目《2017闪亮的坐标》,邀请过去一年来在各行各业坚守与创新的商界领袖、百姓达人、劳动模范们辞旧迎新。

  2017第一天,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作为唯一的企业领袖代表受邀上央视,成为习大大口中“闪亮的坐标”!在中国的众多先进事迹中,王传福带领的比亚迪是如何脱颖而出,闪亮了中国,闪亮了世界,成为民族的坐标?

  “治污”良方——城市公交电动化

  当前,国内大部分地区大肆猖獗的雾霾已严重影响人们生活。“针对城市空气污染的现状,比亚迪早在6年前就提出了'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现在,这一解决方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王传福早已看到,“霾治理”日益紧迫,而临时限行限号政策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

  事实上,比亚迪电动车在深圳、太原、杭州、天津等国内数十个城市已经大批量运营。最新的一个消息是,作为北京市副中心的通州区于12月29日采购了350辆K9纯电动巴士,以打造区域绿色公交体系。

  不仅是国内推广城市公交电动化,在国外,这样“治污”的解决方案同样适用。数年前,比亚迪K9就登陆了欧洲,随后斩获英国最大电动巴士订单;2015年2月,K9成功登陆日本市场;一辆200万元的K9在美国卖到80万美元…… “只要我们参与竞标,就从来没有输过,哪怕参标方来自美国本土和其他汽车强国的同行——因为技术领先太多了!”比亚迪美国分公司负责人说。截止目前,比亚迪电动车足迹已遍布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个城市。

  “治堵”神器——云轨

  除了空气污染问题,“拥堵”也已成为国内国外各大城市发展的“毒瘤”,但却鲜有根本性解决方案。数据显示,过去几年城市汽车每年增速在15%以上,但城市道路增长仅有1%。

  “交通拥堵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而这恰恰正是‘云轨’的方向——解决全球交通拥堵问题。”王传福说。那么,“云轨”到底是何物??简单说,“云轨”是以单根轨道支撑、稳定和导向,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运行的小运量铁路,造价为地铁的1/5,建设周期为地铁1/3,地形适应能力良好,噪音低,震动小,甚至可从居民区中穿过。王传福认为:“发展空中轨道,地下轨道,打造立体化交通网络,给地面做减法,从车轮上的城市转变为轨道上的城市,才能彻底地解决城市拥堵问题。”

  在今年于墨西哥城举行的全球市长峰会现场,王传福马不停蹄地与一波又一波来自全球的市长们就“云轨”项目进行磋商洽谈,“市场需求十分巨大”,他说。

  心中的“底气”

  在比亚迪的发展过程中,一直都在面对各种质疑,一个做电池的企业怎么造得了汽车?一个民营企业怎么能做得了轨道交通?而王传福却很有底气:“我们的底气来自于千千万万中国人的需要,比亚迪希望用创新技术,用工匠精神,与其他民族企业,一起撑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王传福认为,没有什么比技术更实在,“比亚迪是通过技术看到电池的进步,通过技术看到电池行业的未来。”电动车也是这个道理。若没有对技术的坚信无疑,比亚迪的成名作——K9电动大巴和“云轨”大概只能是一个梦想罢了。

  “我们刚进入汽车产业,质疑声很多,股价两天内从18港元最低跌至12.5港元;10年前,比亚迪在车展上展示电动车,也遭遇很多同行的质疑;6年前,我们提出城市公交电动化,同样没人相信。”王传福毫不避讳当年的种种“不堪”。

  如今,比亚迪总市值接近1500亿元,但王传福看重的并不是这些,“你说比亚迪到底什么值钱?,我们真正的资产是两万多人的工程师队伍,而不是财务报表里的东西。正是这支强大的研发团队,成为比亚迪不断创新、技术为王的根本。”

  从“治污”到“治堵”,在缓解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这两大城市难题上,比亚迪以特有的创新技术和工匠精神,做到了“步步领先”。王传福说:“ 我们的领先和底气,正是来自于面对种种质疑时的坚持。”这也是比亚迪能成为企业界唯一的那座“闪亮的坐标”的根本原因。

  “治污”和“治堵”这两大城市难题的解决,需要更多创新技术和工匠精神,也需要更多的“王传福们”。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