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万元高端手机谁在买? 三四线城市富二代偏爱

温婧
2016年12月30日08: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一部iPhone手机五六千元,然而并不能满足一些高端人群的需求。今年,手机厂商相继推出高端万元机,放弃价格战,而把目光瞄准高端市场,增加产品溢价。从目前的行情来看,华为等品牌的高端机基本属于供不应求,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愿意试水高端手机市场。

  贵在哪

  8848手机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日前,国产手机品牌金立推出高端政商旗舰手机M2017及M2017鳄鱼皮私人定制版,定价为6999元和16999元。这款手机与金立其他中低端产线的产品区别在于:高档外观、顶级配置和商务功能。5.7英寸双曲面屏幕+手工头层小牛皮的设计让这款手机与众不同,鳄鱼皮定制版背面采用鳄鱼皮材质。针对商务人士,M2017还设有高铁模式、专线通话、商务秘书等多种功能。不过这次金立主打人文关怀,M2017被定义为“成功的标配”,并极力宣扬“成功的标配是家庭幸福”。将成功、家庭美满和高端手机结合在了一起,在硬件中融入了人文情怀,实现另一种品牌溢价。

  另一国产手机品牌华为也在今年11月于国内发布国行版Mate9保时捷设计版,这款手机定价8999元。这款手机和同时发布的售价3399元的华为Mate9有何区别呢?事实上,保时捷设计版的配置和华为Mate9、Mate9 Pro几乎相同,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外观设计。保时捷设计版由华为联手Porsche Design共同完成,后者隶属于保时捷集团,主要业务是设计数码产品与时尚产品,与保时捷汽车独立并存。华为Mate9 Pro后盖上有保时捷设计的标志,设计灵感源于保时捷911跑车。机身四曲面设计,正面是双曲面屏幕,背面为曲面金属拉丝材质。此外,二者在颜色上也有区别,保时捷设计版只有黑色,Mate9虽有多种颜色选择,但并不包括黑色。

  三星做高端机已有多年时间,从早期的W799、W899、W999到W2013、W2014……一直到今年11月刚刚发布的W2017,W系列一直是三星高端系列。目前,W2017定价尚未公布,W2016定价为11999元。W2017是翻盖手机,配备内外两块屏幕,背部采用曲面玻璃造型,颜色为金色。该手机的配置并不高端,但外形和设计较为别致。

  另外,市场上还有8848钛金手机和Vertu等高端手机品牌,这些手机厂商并不像三星、华为、金立等拥有众多系列手机,而是专注于高端手机。它们的产品比较单一,售价高昂。8848手机按照外观材质的不同,分为多个系列,售价从9999元到15999元不等,材质也由钛合金+小牛皮到18K镀金边框+小牛皮可选。此外,8848还提供私人订制服务,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不同的材质、纹理、颜色等,对手机进行个性化定制。如在皮料方面,有小牛皮、蜥蜴皮、鳄鱼皮三种可供选择,每种材质又有近十种颜色选择,售价高达29800元。Vertu手机堪称“手机界的爱马仕”,平均每款售价高达十几万元人民币,最高有90多万元人民币的款式。Vertu全部是手工制造,材质包括红宝石、蓝宝石、白金、黄金、钻石等。

  谁在买

  三四线城市富二代偏爱高端手机

  花一万多元买个手机,恐怕是普通老百姓不敢想的事。那么这些厂商推出的手机都是要卖给谁呢?

  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表示,金立M2017的目标消费群体是两类人群:第一类是政商高端人士;另外一类则是“大佬”,有影响力的消费群体。他认为,高端手机可以满足目标人群差异化的需求,“我们这次将价格定为6999元,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用户需求。我们很多目标消费人群用的就是苹果,但是其实他不太愿意用苹果,因为有很多人都在用,他又不太愿意用一个两三千甚至更便宜的手机,所以我们推出M2017,应该满足我们目标人群差异化的需求。”

  手机中国主编朱海龙表示,实际上这种产品的消费者相对而言并不多,“这种产品不会卖得特别多,但是始终会有高端用户买,一般都是商人,所谓的精英、政企用户在买。”

  实际上,高端手机也不能一概而论,华为、金立、三星等拥有多种产品线的手机品牌,它们所推出的高端手机的消费人群和Vertu等品牌的消费人群还是有所区别的。“华为和金立的高端用户人群会有部分和Vertu这种用户重叠,但总体比下来,可能类似于LV和爱马仕的消费人群对比:华为和金立的高端产品,很多用户够一够还是舍得买的,但Vertu这种就超出了绝大部分用户对手机的消费观。”

  一名手机经销商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华为Mate9的保时捷设计版出货量不大,我们都需要抢,目前我只分到3台,而且这几台机器早就名花有主了。”她表示,目前市场上华为Mate9保时捷设计版已经炒到15000元以上,基本是定价的2倍,购买人群都是“不差钱”的,“感觉像是老板”。

  不过,定位于政商、精英的手机,也会受到三、四线城市“富二代”等消费人群的青睐。“你知道吗?高端手机并不是成功人士的专享,在一些三、四线城市,一些‘土豪’和富二代也急于用高端手机来证明自己的身份,他们换手机很频繁,出来更好的就会立刻换掉手里的,有些富二代比成功人士还了解各种高端手机。”一位手机行业业内人士表示。

  为何做

  推高端手机主要是为提升品牌形象

  回想前几年,手机厂商大打价格战,很多手机甚至以几乎等同于制造成本甚至低于制造成本的价格出售,以此来占领市场份额。千元机数不胜数,配置不错的百元机也很常见,有些厂商甚至想到了卖手机后通过后续的增值服务等再盈利的方式把手机价格压低。此前,定价为1600元的手机就被称为“中高端手机”,这种竞争模式导致的后果是手机市场恶性竞争,品牌形象大大受损。此前主做中低端手机的魅族发布的第二代Note产品在配置提升的同时甚至比第一代降价200元。

  那么华为、金立等手机厂商为何要做高端手机呢?朱海龙认为,厂商的主要目的是“品牌形象提升”。他表示,虽然定价高昂,但厂商不会指望这些机型挣钱,主要是打品牌形象。不过提升品牌形象后,就会带动其他产品的定价和销售,“这些产品可以提升品牌形象和溢价能力,借高端产品让更多人能关注到自己的品牌和产品,也可以拉动其他产品,促进销量。”

  刘立荣也表示,“M2017的推出,我认为它不仅会对M2017的销售产生帮助,还会提升我们在中低端市场的销量。具体提升多少,可能跟产品、渠道方面是有关系的。”金立在2016年的全球出货量超过4000万台,较去年的3000万台,增长超过30%。

  不过,8848和Vertu则略有不同,“提升品牌形象,华为和金立等会比较看重,8848和Vertu这种压根就是小众消费人群的消费品,”朱海龙表示,“8848的用户定位比较明确了,就是借助王石这种成功人士吸引更多这类用户,基本不会考虑到普通用户,现阶段就是高端。Vertu这种就是手机里的lV这样,不会和其他低端货比,但是Vertu一直在下坡路。”

  不过,最近8848因“虚假宣传”被中消协点名质疑,尤其是其宣传的“钛金”、“蓝宝石”等材质,被指用语有误。不知这一事件后续会不会影响到8848的品牌及其售价呢?

  文/本报记者 温婧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