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加强表外业务监管有利防风险

2016年12月28日08:3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表外业务监管有利防风险

  表外理财业务增长较快,不仅会积累宏观风险,还不利于“去杠杆”的落实。更重要的是,表外理财虽名为“表外”,但资金来源一定程度上存在刚性兑付,出现风险时银行往往不得不表内化解决,未真正实现风险隔离。因此,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能够使监管机构更加全面准确地衡量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审慎经营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表示,2017年一季度对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评估(MPA)将正式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所谓“表外”,指的是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之外的资金。表外理财底层资产的投向主要包括类信贷、债券等资产,与表内广义信贷无太大差异,同样发挥着信用的扩张作用。近年来,表外理财业务增长较快,这不仅会积累宏观风险,还不利于“去杠杆”的落实。更重要的是,表外理财虽名为“表外”,但资金来源一定程度上存在刚性兑付,出现风险时银行往往不得不表内化解决,未真正实现风险隔离。因此,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能够使监管机构更加全面准确地衡量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审慎经营,加强对表外理财业务的宏观审慎评估。

  近期,抑制泡沫和防风险被反复强调,从今年7月证监会清理结构化产品,到保监会收紧保险通道业务,再到8月初银监会推出“升级版”银行理财业务征求意见稿,严控理财资金通过资管等通道流入股市、债市等,每一项举措都意在防风险、封堵资金“脱实向虚”的渠道。此次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也同样围绕着这一核心。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因此,下一步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必然要继续防范金融风险,为实体经济创造稳定的流动性环境。无论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些重点任务的完成都要求有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尤其是,在美联储再次加息之后,全球货币政策走向分化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也迫切需要稳定的流动性环境。

  实体经济之“木”,需要流动性之“水”。当前,需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确保“水流”通畅,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方面,要继续推动货币政策框架转型,进一步提高市场利率调控能力,有效发挥政策利率信号,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另一方面,更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国企改革、破除“财务软约束”,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效引导资金精准“滴灌”。

  总体来看,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应疏堵结合。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保持稳定的流动性固然重要,但解决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企业投资意愿不足的问题,还应从企业端入手,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进而改善资金脱实向虚、催生资产价格泡沫的现象。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