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呼吁:进一步加强信用风险管理

王姣

2016年12月28日1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业内人士呼吁:进一步加强信用风险管理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近段时间以来债券市场的剧烈动荡,充分暴露了这一体系的脆弱性,尽管日前市场有所企稳,但整个债券圈仍然惊魂未定。

  “交易对手信用违约引发了信用危机,充分暴露了债券市场的脆弱性,这值得每个市场参与者,包括监管人的反思。”在日前召开的“2016中国债券论坛”上,有业内人士表示。

  针对发行人信用风险、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等热点难点问题,业内人士呼呼,在信用违约已成为“新常态”的背景下,需加强信用风险的研究和管理,在配合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同时,需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制度建设,完善债券市场监管体系。

  信用风险成关注焦点

  12月24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第一创业证券主办、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承办的“2016中国债券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债券发行人、承销机构、投资机构、研究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士共400余人齐聚一堂,此次论坛上,信用风险问题成为债券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

  “市场的违约,正在从发行人的主体,或者说按时的还本付息演变到二级市场的交易对手,而且从整个市场反应来看,二级市场交易对手的违约给市场带来的流动性冲击远远大于发行人违约的影响,它对其他金融市场的传染性也甚于有限度的发行人违约的影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彭兴韵表示。

  完善制度建设是当务之急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债券市场的剧烈波动,暴露出我国债券市场体系仍然相对脆弱,促使市场更重视债券信用风险的管理,也再次凸显加强债券市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由此来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提出,要从六方面进一步推进债券市场改革与发展:一是去杠杆和经济稳定之间保持平衡,二是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应当把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三是依然对杠杆率进行约束,对借款者实行统一、加总的杠杆率约束和资本缓冲安排;四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举债行为,完善信用评级机制;五是配合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打破市场分割以及多头监管局面;六是在观念上、制度上对流动性分析保持高度警惕。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水汝庆同时指出,从政策层面,应该整合债券的托管,提供更有效的监测支持和信息支持,债券托管结算系统反映最终的账户资金和债券的流动,是辅助监管决策的重要监测平台,推动债市托管结算基础设施,高效整合,可以更加客观、全面、及时地反映债市的运行全貌,提高监管的有效性。从操作层面,应该规范代持操作模式,代持和买断式回购效果相似,用标准化的买断式回购替代代持交易,有利于降低不履约的风险。

  “从前两年的债券风暴,这次债券机构信任的缺失,到流动性的收紧,再次提醒我们加强债券市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证券业协会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钱龙海表示,我国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的推进,中国一定会成为全球重要的资本市场。通过完善制度,可以不断改进目前扁平的市场结构,形成构成层次丰富、功能完善、竞争有序、统一监管、互联互通的国际债券市场。记者 王姣

(责编:李彤、吕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