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底资金市场再现紧张局面 债券市场短期仍受资金面制约

张忠安
2016年12月28日07: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上周以来,债券市场恐慌情绪明显缓解。而昨日,受资金面影响,债市再次高开低走。有机构人士称,未来一个月将是中线抄底债券产品的较好时机,但短线操作风险依然较大,盲目入市不可取。

  广州日报讯 (记者 井楠)昨日,资金市场再现紧张局面。上证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以4.100%平稳开盘,午后直线飙升至33.000%,最终收报18.550%,较前一交易日2.150%的收盘价上涨762.8%,创下了今年以来第二高收盘价。国债逆回购利率通常反应了资金面的松紧。

  债市方面,国债期货高开低走,10年期国债期货跌幅午后一度扩大至0.56%,收盘跌0.48%。5年期国债期货跌幅午后扩大至0.25%,收盘跌0.21%。业内人士认为,导致国债期货下跌的原因主要是资金面问题。

  国债期货将何去何从?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认为短线资金面紧张的专业人士居多。中国国际期货广州营业部人士认为,回笼资金趋势将对市场信心有影响,且今年春节比较早,资金投向将比较谨慎,未来一季度政府资金投入趋势尚且没有明朗,预计元旦之后的一段时间将是资金面最为紧张的时间段。

  对于广大债市投资者来说,华泰期货广州财富中心建议,抄底行为可以在持续一个月的时间中操作,不用急于本周,盲目入市不可取。未来一个月将是中线抄底债券产品的较好时机,但短线操作的风险依然较大。

  上周五,央行结束了当周连续的净投放,当日公开市场净回笼50亿元,周一又净回笼资金700亿元。

  而上周央行净投放3150亿元流动性,算上此前一周更是释放了高达8990亿元流动性。巨量流动性使得前期市场恐慌情绪缓解。本周央行稍微收回流动性,保证市场宏观流动性回归正常水平。

  多数专业人士认为,国债中线上行的轨迹并没有改变,中线前景乐观。

  新闻链接

  业内人士:“萝卜章”影响债市信用

  广州日报讯(记者 詹丹晴)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推动下,国海证券最终愿意承认与各家机构签订的债券协议,债券市场也因此暂时回暖。业内人士认为,国海证券“假章门”一事已影响到很多债券从业人员的信心,但债市发展不能“因噎废食”,呼吁市场各方理性看待这一个案,同时健全债券市场信用体系,强化债券业务流程。

  国海证券“萝卜章”债券违约门发生后,国海证券发布公告表示,涉事员工张扬已经离职、郭亮的劳动合同早就到期,两人与机构签订债券协议时所盖印章与公司在公安机关的备案不符。

  这起涉及金额如此重大的债券交易,背后竟有如此大的漏洞,而签署协议的20多家机构中不乏大型的上市证券公司,为什么没有发现?

  “无论是什么交易,都必须经过公司风控的相关检查,包括对手的情况、交易标的的情况、价格偏离等。如果是协议交易还要交由合规部门审查协议的合规性。这都是比较严格的,”某券商内部员工对记者表示,“不过,也有公司允许先交易后审查。”

  “银行间市场很多现券和回购交易是建立在交易对手间的信任基础上的,有些协议甚至是口头达成的。”越秀金控研究所的研究员李刚向记者表示。

  哪些债券业务风险较高?

  国海证券涉嫌违约的是债券代持交易。债券代持广泛存在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持有方借此加大杠杆。“也有机构借此实现跨年度利润转移,比如有金融机构可能某个年度赚得比较多,为了让利润‘平滑’,可能会通过代持把利润隐藏起来,起到调节报表的作用。”越秀金控研究所的研究员李刚向记者表示。

  此外,李刚向记者表示,过券、代缴代投、代套乃至更为宽泛的同业业务都可能有相对较高的风险,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股市

  沪指成交量创两个多月新低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周二沪深两市股指均小幅低开,随后两市全天维持窄幅震荡走势,沪指全天振幅小于0.5%,成交量明显萎缩,追涨意愿依然不强。不过,多数机构人士表示,经过连续调整,2017年A股机会或好于今年,但依然看好蓝筹股板块,而中小创风口还需要等待。

  证监会27日发布消息称,在当日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资本市场能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稳定是首要前提和决定性的因素。因此,不少市场分析认为,为了发挥对实体经济的服务,监管层也不希望市场出现太大的波动。

  沪指缩量下跌

  “今天走势还是比较符合预期的,特别是下跌的过程中没有量。虽然没有人愿意跟涨,但抛盘的压力明显下降。”面对昨日A股走势,一位私募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数据显示,27日虽然A股沪市下跌0.25%,但成交量却萎缩到1600亿元左右,创下最近两个多月新低。

  截至周二收盘,沪指报3114.66点,跌0.25%,深成指报10230.57点,跌0.03%,创业板报1968.62点,跌0.27%。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昨日市场整体下跌,但成交量却明显萎缩。截至收盘,沪市昨日成交1622亿元,为今年10月1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上述私募人士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在市场下跌中,成交缩量,说明很多投资者虽然不看多,但也不怎么悲观,不愿意放出廉价筹码,“这从侧面释放了市场空头开始放缓的信号。”

  热点跟着政策走

  记者对比发现,近期市场热点紧跟政策。26日,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支持PPP项目资产证券化通知,带动周二PPP主题,美丽生态、龙建股份、龙元建设纷纷涨停,美晨科技、苏交科、国统股份等涨幅都超过5%。有分析人士表示,PPP主题明年依然是A股的一大热点。  大宗商品

  化工品带动大宗商品反弹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在连续5个交易日的暴跌之后,本周二的国内大宗商品迎来了集体反弹,化工品在高位国际油价的带动下强势反弹。下午收盘,沥青期货主力合约涨停,甲醇涨4.47%、PP涨3.6%、塑料涨3.29%、铁矿石涨2.75%、螺纹涨2.7%、棕榈涨2.63%、热卷涨2.54%、沪锡涨2.4%,鸡蛋、郑油等8个品种的涨幅超过了1%。然而黑色系板块中依然有品种大跌,焦煤跌2.04%、焦炭跌2.03%。

  短期来看,在大市整体保持弱市的氛围内,资金正在转换投资目标:沥青等品种即便是在上周大盘暴跌的走势中,也显示出了较强的抗跌性。由于国际油价趋向于继续反弹,国内多个区域继续上调沥青出厂价。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中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对茂名石化70#A级重交沥青汽运单价上调150元/吨至2500元/吨,幅度可观。

  类似品种均是2016年牛市中上涨比较缓慢甚至逆市下行,且近期基本面情况转好的品种,值得短线关注。

  不过,中国国际期货(广州)全泉认为,由于黑色系板块整体回调,而黑色系又是2016年牛市的主体板块,2017年初大宗商品市场保持弱市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谨慎观望,不必盲目做多或做空。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珠三角市场,发现近期现货成交寡淡,贸易商趋向于持币过年,进货积极性较11月大幅度降低。  “周期王”曾预测:

  2017年大部分

  资产波动率增加

  据媒体报道,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因胰腺癌去世,享年44岁。周金涛被财经业内誉为“周期王”,是中国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理论研究的开拓者。其在2007年因为成功预测了次贷危机,即所谓的康波衰退一次冲击而声名鹊起。

  他预测,2016年四季度到2017上半年中国的风险集中释放之后,可能是短期资产配置的时机,但大部分资产的全年波动率会大于2016年,所以2017年很难做出绝对收益,而相对收益方面,黄金是首要选择,黄金的配置时点应该是在美元强势终结的时候,大致判断在2017年二季度。股市方面,主要还是等待风险释放后的超跌反弹。

  明年走势

  2017年机构人士仍看好蓝筹   本周是A股2016年最后一周,根据记者多方了解,机构对明年走势相对乐观,如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明年沪指有望上涨到4400点。而前海开源基金昨日在广州举办的策略报告会上,其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虽然4400点有点过于乐观,但整体上,2017年机会依然不少。

  “楼市和债市资金会有一部分进入股市。”杨德龙认为,根据目前的政策基调,楼市明年会继续受到政策调控。他认为,房地产市场明年出现拐点是确定的。同时,债牛基本结束。“债市见顶回落,对股市短期来说是利空,会造成股债双杀,造成股市的调整,但是从长期来看,绝对是利好,因为债市的资金出来也要找出口,当然这些债市的资金可能风险偏好比较低,进入到股市的比例比较低,但像蓝筹股,有固定分红收益的个股,会成为这些资金的目标,所以我觉得债市出现拐点也意味着股市会出现增量资金。”杨德龙认为。

  杨德龙认为,2016年是A股非理性下跌后的第一年,市场信心还是比较脆弱,难以大规模买股票。但经过一年的调整消化,2017年市场信心可能不再那么悲观,部分投资者也开始入市买股,有望给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

  杨德龙指出,2017年可以增加对于股票类、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主要的方向仍然是蓝筹股,特别是二线蓝筹板块,如大消费类的白酒、医药、黄金等。同时,受益于PPP模式的轨道交通、“一带一路”值得期待。另外,国企混改以及险资举牌类龙头个股在调整之后依然值得关注。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