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银行王健:银行需要帮助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

2016年12月27日14:0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中国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 王健(人民网 于凯/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罗知之)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中国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健在出席圆桌对话《激发一带一路“新活力”》时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不是简单的资金问题,需要帮助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和提高生产技术水平。

王健表示,中小企业在我国份量非常重,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小企业融资难,实际上是全球性的问题。企业难,银行也难,因为银行出了问题需要追究责任。中小企业融资难,不是简单的资金问题。中小企业普遍生产技术水平比较低,产品竞争差,能耗高,污染重,这种企业即使银行提供贷款也没有用,银行也会跟着一起倒。银行在给企业贷款的同时,一定要帮助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帮助他们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现在,欧美发达国家中小企业融资也难,他们有技术,但是没有市场。中国的中小企业有市场,但是技术差。所以,需要把这两个实现优势互补,互联互通。很多中国的中小企业感慨,带他们走出去比钱更重要。王健呼吁,希望国家互联网主流媒体多报道中小企业,报道他们的发展,以及存在的困难。

王健认为,对于银行来说,中小企业风险大,不规范、不透明,但是这个群体也在发生变化,不都是风险。虽然说银行要控制风险,这也是最基本的一个底线。但是,如果做任何业务,都不愿意承担风险,就失去了机会。所谓危机,有了危险才有机会。所以,银行能不能驾驭这个风险,这对银行来讲是个考验。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