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网贷乱象:“跑路+裸条” 校园贷风险事件频发

国际金融报记者 | 唐逸如
2016年12月26日07: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延续了去年底风险事件频发的趋势。其中,线下非法理财平台跑路,校园高利贷引发的跳楼、裸条等风险事件,更是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监管部门也对此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上半年,警方查处了多起线下理财平台涉嫌非法集资案件,全国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也对高档写字楼内的P2P平台进行了走访和排查。而从4月份开始,银监会对校园贷业务保持了高度的关注,并将校园贷列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整治重点。

  2016年,网贷行业在转型合规化发展的过程中,也经历着一轮又一轮的洗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问题平台中主动停业的平台比例提升,而跑路平台比例则出现明显下降。

  查处线下非法理财平台

  今年上半年,线下非法理财平台风险事件此起彼伏。“快鹿系”、“中晋系”、“大大集团”等线下理财机构相继被警方查处,投资人损失高达上百亿。

  今年8月,引起全国广泛关注的“e租宝”事件提起公诉。2016年8月14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公告称将钰诚集团定性为涉嫌集资诈骗罪,丁宁、张敏等11人定性为涉嫌集资诈骗罪,谢洁、王之涣等15人定性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e租宝”事件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而监管部门对此类机构的严厉打击,也为合法合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扫清了障碍。在行业人士看来,很多线下理财平台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招牌,却做着违法集资的事情。

  校园贷风险事件频发

  校园贷风险事件的频发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和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

  8月24日,银监会又再次强调,目前对校园网贷采取“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

  随后,重庆市政府发文规范校园贷,共出台8项禁令。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等组织也出台了相关的自律规定。

  10月,银监会相关人员在《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公布后表示,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已经明确了校园贷会作为整治重点,对涉嫌暴力催收、发放高利贷等违法违规机构采取暂停校园网贷业务。

  在此背景之下,不少老牌的校园贷平台都萌生了退意,对平台业务进行转型。比如,趣分期宣布退出校园分期市场,分期乐进军校园后市场,名校贷将更多的资源投入白领市场。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