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上市公司破3000家 注册制明年“戏不大”

桑彤
2016年12月23日07:0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2016年,A股上市公司突破3000家,年产值近30万亿元,总市值逾52万亿元。这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跨越,亦是中国经济全面进入资本时代的重要标志。另一方面,尽管新股发行重启,但IPO堰塞湖问题依然未得到完全解决,期待《证券法》修订完成。

  从“老八股”到3000股,从“试验田”到“主战场”,A股市场跨越了26年,不仅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多层次市场,还完成了沪港通、深港通的历史性跨越。投资者结构也从散户、基金、保险、产业资本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伴随着上市公司突破3000家,资本市场融资总规模也在不断上升。尤其因2015年罕见异常波动而一度停滞的A股首发融资,正处于加快恢复中。

  德勤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假设28家已过会IPO企业能在12月20日至12月31日内完成上市,则2016年新股IPO数量将达到233家,融资额为1549亿元人民币。与2015年的219家IPO企业的1586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相比,上市公司数目上升6%,但融资额则下滑2%。

  统计显示,前五大IPO企业分别是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华安证券、三角轮胎和贵阳银行,对应的融资额107亿元、72亿元、51亿元、44亿元和43亿元,合计融资317亿元,较去年的融资额明显下滑,仅勉强超过去年最大IPO国泰君安301亿元的融资规模。

  分类来看,2016年度上海主板107家企业上市,深圳中小板46家,创业板80家。一个较为明显的现象是,新股发行数量及融资额逐季在增长,四个季度上市新股数量分别为24家、37家、65家、107家。

  德勤预计,假设在2017年1月会有38家已过会企业成功上市以及目前有超过600家企业在等候上巿审批的情况下,2017年将会有380到420家公司上市,共融资2500亿至2800亿元人民币。2016年下半年新股审批速度也显示更多新股在2017年将会加快发行。

  安永大中华区A股业务主管合伙人汪阳表示,中国证监会已开始加快发行审核节奏,预计这种趋势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此外,深港通的推出也将逐步吸引外国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长期而言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

  尽管IPO密集发行,但IPO堰塞湖问题还未得到完全解决。截至12月19日,等候上市的正常审核企业数量降至669家,相比去年年末减少57家。另有54家企业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原因导致审核中止,将在递交年报后恢复审核。

  德勤中国合伙人鲜燚称,若发行节奏未变,正常1年半这600多家企业发行完毕。当前的发行节奏正在靠近注册制,但预计《证券法》二审修订会推迟至两会期间或之后,注册制推出的时点不会早于2018年。

  在业内来看,存量排队企业堰塞湖问题解决、证券法修订完成或许是两个必经的过程。未来,随着注册制等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和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将继续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轨道前行。

(责编:孙红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