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报告显示:月嫂、私教收入超白领

2016年12月21日08:0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技能型蓝领已晋级为“金蓝领”

临近岁末,又到一年收入盘点时。哪些行业赚得盆满钵溢?哪些公司会是员工心中的好雇主?近期轮番出炉的互联网公司招聘报告,不仅成为回答上述问题的切入点,更暴露出其背后的人才之争和“金主”之争。

惊!蓝领薪资跑赢白领

昨日,58集团人力资源事业群主办了首届“2016年度卓越雇主盛典”,并发表《2016-2017年度蓝领招聘市场白皮书》。58集团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中,软件开发/编程行业仍是工资最高的职业,北京、上海、深圳的金融、银行、证券业最发达,平均工资近7000元。值得注意的是,城市服务业涌现出一批技能型蓝领,月嫂、按摩师、健身私人教练的薪资水平甚至超过城市白领,技能型蓝领已晋级为“金蓝领”。以北京市为例,催乳师、健身教练的平均工资达到6500元左右,司机的平均收入为5736元。

蓝领收入的整体增加,主要源于劳动力不足以及低端蓝领群体薪资水平提升。58集团数据显示,2016年蓝领群体薪资较去年增长12%。中华英才网数据显示,同期白领薪资仅上涨7%。此外,互联网+也催生了更多的服务业用工机会。例如,58到家让保姆、月嫂通过平台更容易接单,并获得更高收入。目前,58到家平台上的一线城市保姆工资收入标准为4000元至10000元,二线城市保姆工资收入标准为3500元至8000元。

百度、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通过直营、加盟、众包等渠道提供全职和兼职,令送餐员成为高薪职业。58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家政保洁、司机、快递、送餐员等职位求职者迅速增长,其中送餐员增长最快,达233%。这些职位的工资也水涨船高,送餐员平均月薪超5000元,司机月收入也近5000元。

明星手艺人的收入依然惊人。河狸家表示,平台上相当一大批手艺人的月收入过万元。2015年4月加入到河狸家的美容师温蒂,当年总收入超过137万元。截至今年11月底,温蒂2016年的收入已突破156万元。温蒂表示,“还有1个月的时间,可继续冲刺”。

急!北京最缺互联网人才

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刺激了人才的流动。猎聘发布的《北京人才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北京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占比占据全行业半壁江山,高达54.35%,大幅超越排在第二、三、四位的金融、广告传媒和房地产人才需求。

互联网人才也爱来北京就业。2016年三季度,北京互联网人才的供给占比也在全行业中排名第一,高达33.39%。尽管同期互联网人才供给增加2.55%,但北京仍存在巨大的人才需求缺口。

在前不久召开的运营直升机峰会上,运营直升机CEO陈晓亮也表示,互联网的运营人才会越来越受重视,将逐渐成为提高用户价值的核心部门。未来,公司对运营人员的要求也将逐渐加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将受到企业的热捧。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