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债市风暴释放出重要信号

2016年12月19日07: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岁末将至,债市不平静。上周三市场传出三起利空传闻,一家券商负责人失联、一只货币基金爆仓、一只债券违约,虽然相关机构迅速否认了传闻,但第二天债券现货、期货市场还是作出了强烈反应,其中国债期货多个品种盘中出现跌停。上周五,在央行盘中对19家金融机构开展3940亿元MLF操作后市场才稍稍稳定。

  中国债市每隔半年一年就会来一次或大或小的风暴,严重时被人称为“钱荒”。每次风暴原因不完全相同,此次风暴是以下几股力量共振的结果:

  一是美国加息,资金外流的现实压力和预期都出现上升。今年前11个月外汇占款减少2.6万亿,基础货币供应减少,需要央行补充流动性,如补充不及时或力度低于市场预期,就会造成市场波动。

  二是通货膨胀压力重现、汇率下滑,加大了市场名义利率上行的预期。因为去产能等政策作用逐步显现,PPI结束了持续4年的负增长,最近3个月持续录得正值,11月同比增幅达3.3%,CPI也因房价和人力成本等因素易涨难跌,加上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以加息来稳定汇率的可能性上升。总之,通胀预期和未来加息预期都达到了近两年来的新高,这刺激了市场的抛售。

  三是去杠杆负反馈效应引起踩踏。这和股市杠杆运行原理类似。通过代持、质押回购等杠杆操作,债券看似狭窄的收益率可以成倍放大。这种操作模式在债券上行或市场波动很小的情况下显得十分安全,而一旦遇到大调整就会引起踩踏,导致市场螺旋式下跌。

  债券是对宏观经济和央行政策反应最为直接的市场领域,每一次债市风暴总是发生在宏观经济或货币政策的转折点。

  2013年6月份“钱荒”就发生在同业市场乱象横生,影子银行极度膨胀,央行被迫实行监管处罚过于激进机构的时候。此次债市风暴的政策背景虽然没有那一次那么明显,但也有类似之处。

  今年7月决策层首次提出“抑制资产泡沫”,下半年来,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呼声一浪接一浪,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一方面要适当控制总体流动性,一方面要更加改善流动性的结构。市场利率通常是短期低于长期,曲线向上倾斜,在经济和市场状况正常、机构自我承担风险的情况下,央行只需要制定最短期的隔夜利率,但中国市场不成熟,机构行为扭曲,市场上流行在短端循环借入资金用于投资长端资产进行期限套利的行为,即所谓的短借长贷,形成期限错配。而过分充裕和低廉的短期资金容易刺激投机,长期资金对实体经济影响更直接,因此这种情况要改变。8月份以来,在央行引导下短期资金成本已出现较大上升,打击了短借长贷的投资者。风暴发生后,央行窗口指导中鼓励银行向非银机构拆出长端资金,随后央行出手注入的也是6个月和1年期的中期流动性。由此可见,央行在流动性管理中,更加注重抑制泡沫、鼓励实业两个目标的兼顾。这是值得注意的一个信号。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