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或现分化

2016年12月19日08:1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率先采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全球央行在量化宽松大潮中越陷越深。不过,随着近两年美联储开启加息步伐,其利率正常化进程或将影响全球央行的决定。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挤压了其他经济体继续量化宽松的空间,但其他央行“逆量宽”的条件和动能十分有限,货币政策的分化可能支撑美元中长期走强,短线存在调整机会。

  美联储多次加息仍存不确定性

  时隔一年,美联储于12月14日再次加息,并预计明年将加息3次,尽管市场对此次加息早有预期,美元指数仍然冲高至103大关以上。亚洲交易时段15日,美元指数最高触及103.5600,随后小幅回落。上周五,美元指数收报102.8100,较前一周收盘价上涨约1.22%。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对明年加息次数的预测多于市场预期,暗示明年加息的节奏可能较今年更快,推动美元上涨。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未来能否多次加息,主要需观察美国经济基本面情况,如就业通胀数据等,目前看来这些数据表现良好。此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均是影响经济的主要政策,相信也应考虑特朗普上台后会否通过减税、增加基建支出等措施来促进经济增长。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成为阻碍美联储加息的因素之一,而在未来一年,不确定因素料将继续发酵。明年,英国“脱欧”将正式开始谈判,法国和德国大选也为欧洲政局增添潜在风险。梅治信认为,如果全球金融市场由于政治原因或部分市场的动荡出现危机,相信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也会受到影响而放缓。

  考虑到诸多限制条件,市场多数机构并不看好美联储明年加息3次,只有少数机构认为美联储可以加息3次甚至更多。星展银行预计,明年美联储可能加息4次,其频率是每季度一次,主要原因是美国通胀增速可能会比预期更快。星展银行财富管理部北亚区投资总监李振豪表示,如果美国政策风向有所转变或通胀不如预期,不排除会对加息预期进行修正。李振豪预计,美元指数中长期料将走强,但短期内在103关口上方存在阻力,短线可能出现调整,为非美货币的反弹提供空间。

  其他经济体量宽空间有限

  美国率先开启利率正常化进程后,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是,部分其他经济体仍深陷量化宽松泥淖,货币政策走向的分歧可能为环球资金流动性和方向带来转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随着特朗普冲击加剧美联储加息预期,全球经济开始出现对流动性拐点的担忧。美联储加息频率加快会压缩其他经济体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目前全球负利率的资产规模已经开始下降。不过,考虑到欧元区、日本、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依然疲弱,这些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将依然保持宽松态势。换言之,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很难找到有影响力的追随者。

  美联储加息后,美元资产的回报率上升,资金倾向于流向回报率更高的地区。此外,特朗普上台后可能针对美国的跨国企业制定政策,促进其资金回流美国本土,因此明年环球资金回流美国的速度可能会加快。梅治信表示,对于新兴市场而言,资金流出的情况不可避免,在这个过程中保护好经济秩序,稳定金融市场非常重要。

  在货币价格走向方面,美联储鹰派加息预期的影响正在发酵,多个主流非美货币对美元汇率跌破重要关口。上周,欧元对美元汇率跌破1.05大关,周五收于1.0445,单周跌幅达1.07%;日元亦一度跌破118的重要关口,上周五收于117.9800,跌幅达2.27%;澳元对美元汇率一举跌穿0.73,收于0.7303,跌幅约1.93%。

  非美货币中对美元跌幅较小的是英镑和人民币。上周五,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分别收于6.9570和6.9630,当周跌幅分别为0.76%和0.53%;英镑对美元汇率则收报1.2494,下跌0.63%。梅治信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将在重要关口波动,例如欧元对美元的重要点位是1.0450,料将在其附近出现多空争持。下周日本央行将举行货币政策例会,市场暂时不看好其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景,日元如果出现明显上涨,可能是卖出日元买入美元的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