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钢铁电商:有企业盈利并不等于行业结束“烧钱”

李荣
2016年12月18日19: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钢铁电商:有企业盈利并不等于行业结束“烧钱”

作为国内产业互联网“领头行业”之一的钢铁电商行业,终于有了实现持续盈利的电商企业。据国内钢铁电商企业——钢银电商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已达267.56亿元,净利润达1282.05万元。

电商行业初兴阶段,要经过一个“烧钱期”,这是电商成败的关键。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认为,对于钢铁电商这个领域而言,出现了盈利企业,并不等于整个行业结束了“烧钱期”。但至少有一点可以明确,钢铁电商的“行业逻辑”是可行的,这条路是走得通的。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以B2B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去年已达12.31万亿元,同比增速为33.7%。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钢铁电商已超过300家,占全国大宗商品电商企业总数近48%左右。仅上海市,钢铁电商的交易额去年就达到4470亿元,占上海电商交易总额的41.5%。国内已有6家钢铁电商平台挂牌“新三板”。

钢铁电商是在钢铁业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传统钢贸业面临转型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朱军红等业内人士说,钢铁电商的“行业逻辑”很简单,一是透明,二是高效,把钢铁业和传统钢贸业当中“信息不对称”等无效成本,通过“互联网+钢铁”挤压出去,使得钢铁业和钢材市场的转型更加顺利。

据行业分析师分析,在传统的“钢厂-贸易商-终端用户”这一链条上,生产至终端的流通层级过多,显性和隐性成本都过高。而钢铁电商对此极具针对性,一是分销层级和时间大大缩短,从传统钢贸的5至6个环节缩短到2至3个环节,供应周期减少15天左右,大大降低行业的资金占用。二是成本大大降低,由于交易环节缩短,平均每吨钢材减少80至100元的仓储物流成本。三是市场从业企业可大大减少。目前钢贸企业约15万家,估计可降低至5万家,光是人员以及办公费用每年就可大大节约。

钢银电商副总裁徐赛珠等业内人士说,钢铁电商的“行业逻辑”要在实际运营上“走得好”,至少需要具备先决条件:一是形成电商运行的“闭环”体系,线上提供数据信息、在线交易、在线金融、支付结算等服务,线下提供仓储加工和物流配送等服务。二是解决风险控制的难题,不只是控制货物交易的风险,而且还要结合市场波动、业务模式、履约进度等多样化的信息,维护平台的正常运行,最终提升交易平台的专业性及安全性,增加交易用户的信赖度。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