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货币政策影响几何?

2016年12月16日17:5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章斐然)时隔一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北京时间1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0.75%的水平。

针对人民币汇率、资金跨境流动、货币流动性等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人民金融对多位业内专家进行了采访。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未来仍面临贬值压力,国内货币政策或被动收紧,预计央行未来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建议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机制,提高我国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

人民币汇率最抗跌 未来或继续承压

美国的货币政策历来具有较大的外溢效应。历史经验表明,美联储加息后,受其溢出效应影响较大的国家都会出现货币数量减少、资产价格下降、利率上升、贸易顺差收窄、汇率波动加剧等变化。

尽管美元加息已酝酿一年,此次全票通过加息决议也高度符合市场预期,但美联储对于2017年加息幅度的预期略超此前预期。“靴子落地”后,各主要经济体货币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欧元/美元重挫1.6%,触及2003年1月以来最低1.0367,周四尾盘下跌1.2%。美元/日元15日冲至118.67,为2月以来的高位。人民币今日中间价报6.9508,创2008年5月21日以来新低。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则大幅回落400点后迅速回升,今日开盘报6.9334。

相较之下,人民币依然是最“抗跌”的币种之一。据数据分析图(见下图)显示,15日凌晨宣布降息后,日元对美元跌幅最大(下图蓝线),而离岸人民币跌幅最小(下图红线)。

中银香港首席鄂志寰博士观察到,随着市场对“特朗普新政”带领美国走出长期低迷的乐观预期的高涨以及通胀预期的回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快速上行,持续吸引国际资本回流,预计美国利率上升周期真正成型,将进一步吸引国际资本流向美国市场,推动美元指数开拓新的上升空间。

前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IMI副所长向松祚指出,美元加息会改变人们对国际金融市场的预期,针对中国而言,会加剧国内资金兑换美元、到美国配置资产的趋势,使得资本外流压力进一步加大,继而增加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如果明年美联储按照预测连续加息三次,人民币将承受更大的贬值压力。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李媛媛亦持类似观点,她指出,2017年升息指引超过市场预期的2次,美元继续走强的概率加大,加之明年1月份国内新的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的释放,资金流出压力增大,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但她同时表示,长期来看,汇率的走势根本上由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决定,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人民币汇率有望在明年1季度企稳。

前期外债去杠杆化 已主动释放跨境流动风险

尽管强势美元使得主要货币普遍承压,新兴经济体市场面临的金融风险上升,但我国在抵御因货币相对贬值带来的资金跨境流动风险方面,底气依然十足。

早在在2015年底美联储启动第一次加息之前,我国市场主体已经开始了对外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相关压力得到了较大释放。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此前介绍,2015年,我国市场主体增持对外资产和偿还对外负债的调整达到高峰。

“811汇改”后,特别是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加大了双向波动,在市场打破单边升值预期下,许多企业加快了偿还外债的步伐,并减少对外负债,使得外债去杠杆进程告一段落。数据分析可以发现,2015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本外币外债余额下降3156亿美元。(见下图)。对外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使得我国市场主体能够更好地应对美联储加息,也有利于防范相关风险。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今日表示,前期企业跨境外汇融资需求提升、外汇贷款集中偿还压力减弱、境外机构继续增持境内债券等积极变化在11月份继续显现,在美联储加息带动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处于相对稳定的区间。

数据显示,11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334亿美元,同比下降39%,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246亿美元,同比下降42%。尽管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10月份有所增加,但仍明显低于2015年美联储首次加息前的同期水平。

国内货币环境或被动收紧 央行或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不能忽略的是,美联储预计加息次数多于预期,仍将对我国货币环境带来一定冲击。多位机构人士认为,国内货币环境面临被动紧缩的风险。

李媛媛指出,美元指数强势上涨,加大了国内资金流出的压力,外汇占款每月下降,消耗基础货币,或将引发流动性紧张。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亦指出,如果明年美国加息3次,国内货币政策很可能会被动紧缩。在三元悖论下,资本自由流动、固定汇率和货币政策独立三者不能同时实现,因此在外部美联储加息环境下,央行或尽快走向浮动汇率,或不得不被动实质收紧货币政策,甚至被动加息。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将会对我国的货币政策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预计央行尽管短期内不会提高基准利率,但仍将适度收紧流动性,引导无风险利率上行。

15-16日,央行释放了近6000亿元的流动性。16日央行对19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940亿元,并在公开市场净投放450亿元。15日,央行进行了逆回购操作,净投放达到1450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亦表示,“未来MLF的操作空间较大,当然,MLF和降准是补充市场流动性的两大工具,货币当局也会通过权衡进行选择,因此,未来如果美元指数则进入一个回落期,或为央行降准打开了一个‘窗口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IMI副所长涂永红指出,国内的结构性改革也需要适度宽松的货币环境。由于我国的货币政策受到美国货币政策溢出效应的影响,回旋余地受到一定限制,她建议,应该更多地发挥财政政策、贸易政策、收入政策的作用,建立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机制,加强政策配合,提高我国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因势利导,善于抓住新的机遇,制定相应的措施推动贸易和投资,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