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互联网+餐饮进入下半场 业内:回归产品本质成破冰关键

2016年12月16日08:1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2016年12月16日电(朱一梵)2015年,“餐饮互联网+”概念异常火爆。“用互联网思维做餐饮“,成为2015年当之无愧的年度金句。

随着互联网、资本的介入,餐饮行业洗牌加剧。

截至2016年11月美团数据显示:收录餐饮门店1150万。其中,新增收录率是26%,停止收录率是17%。门店更迭率接近五分之一。今年业内逐渐传出部分创业公司出现经营困难、现金流断裂等问题。

餐饮行业的实质是什么?与互联网该如何融合?

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楠认为,“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不仅仅是引流。餐饮行业的核心是产品本身。”

互联网+餐饮的核心:引流 VS 产品

近两年,”互联网+餐饮“被反复提及。其主要形式除了在线点菜、在线支付、后台处理、大数据等餐饮化系统外,最常出现在创业者口中的是“用互联网思维做餐饮”。套用滴滴投资人朱啸虎的话,互联网思维是“利用社交媒体,发挥传播效应,然后通过病毒营销获得流量和客户,使企业尽快发展”。

某家凭借互联网营销快速崛起的明星餐饮企业,其估值一度达到12亿元的天价。然而好景不长,自今年年初就一度传出其融资失败等消息。9月,其创始人终于正面回应:媒体关于“关闭5家外卖工厂”的报道属实。

一石激起千层浪:餐饮行业“互联网+”到底怎么了?

“餐饮行业的核心是产品本身,”秦楠认为,“创业者的品牌意识不该体现在引流上,而该体现在对产品质量的把控、原材料的把控、制作工艺的把控上。”

顺鑫农业创新食品分公司总经理宋彦斌认为,“餐饮行业应该在阳光之下,产品先行,品质先行。”

产品为王获青睐 刷新本年度业内最高融资额

“未来30年是大众化、品牌化、连锁化餐饮的天下,标准化、工业化、资本化也是大势所趋”,筷来财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宏文表示。

连锁互联网餐饮企业西少爷于15日宣布完成1150万美金的B轮融资,领投方为弘毅投资,跟投方为今日资本。

此项融资刷新了2016年我国餐饮业融资最高额。

西少爷创始人孟兵说,“大多数餐饮企业都是用门店收入考核管理团队。而我们的考核指标是和服务质量、产品质量挂钩。我们对产品的考核有好几十项,比如面饼的颜色、尺寸、厚度、温度,比如面饼馅料是否均匀,甚至细节到上面的蔬菜怎么摆放。用产品质量去考核团队。

“从接触到打款不到一个月,西少爷是弘毅最快的投资。在这次合作中,没有对赌也没有回购。” 谈到对西少爷青睐有加的原因,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王小龙说“他们有理想、素质高、有互联网思维,脚踏实地。团队从创始之初就注重食物的口味、标准化、外卖化。餐饮企业的核心,就是产品。”

餐饮行业互联网+ 不仅仅是引流

秦楠说,“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不仅仅是引流。”

口碑网CEO范驰也表示,互联网的价值不在于导流,一家餐厅在选址时就为流量支付了租金,没必要为流量二次付费,“互联网的价值在于让每天来的人可以再回来,在于对消费者有一个合理的洞见和观察。”

西少爷的创始人孟兵曾先后担任腾讯、百度高级工程师。这些经历让他对互联网思维有独到的理解。孟兵认为,坚持努力“让用户享受到极致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才是真正在用互联网精神做事。

“大众点评对餐饮行业是重要的指导工具。一般一家店每年能收到200到500条点评。“孟兵介绍,餐饮行业经营者将根据反馈对业务进行调整,提升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

“所以,西少爷自己开发了点评系统。”孟兵表示,经过一年的运营,现在西少爷每家店每月都可以收到1000条点评,相当于大众点评3到5年的点评数据积累,“这是我们重要的指导体系。”

此外,西少爷不断对产品结构和模式进行优化,在完善标准化体系的同时,打造了一个标准化、可扩展的供应链体系。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