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6年车后资本轨迹 途虎养车成养护O2O“巨人”

2016年12月16日13:4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车后资本轨迹 途虎养车成养护O2O“巨人”

  近日,乐视生态暗流涌动,关于其资金链吃紧、核心团队离去的消息不绝于耳。作为一家尝试“生态”模式的创业公司,乐视的核心业务广泛涉及汽车、影视、视频、体育、手机、电视,甚至出行、网上卖酒等也都有乐视的影子。

  与乐视扑向各个领域的“横向扩张”不同,途虎养车在汽车养护市场对“纵向生态”的打造,已显示出了更为稳健的姿态。在资本市场中,途虎受到的关注随着其业务向纵深的探索,而逐渐累积。

  同样是在近日里,标准排名(中国)研究院发布《2016中国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服务电商案例途虎口碑报告》(下称《报告》),首次将一家互联网O2O企业——途虎,作为中国汽车养护市场的案例。

  途虎所受到“礼遇”的原因大致有两个。首先是汽车养护市场的机遇——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养护需求更加急切的同时,传统4S店和路边店都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其次,在于途虎这家企业领先的商业模式和稳健的经营风格——由正品授权带来品牌信誉的累积,正逐步向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进军。

  沉淀在汽车养护这一外表“乏味”的市场,途虎所获得的关注度从来都不像天生劲爆的阿里、乐视那样高,但途虎教科书式的发展路径,却已然成为行业热议研究的话题。

  途虎超50亿元估值背后

  近几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新车交易数据,今年前1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8%至2108.6万辆,以令行业讶异的增幅再度实现高增长。

  始料未及的高增长让新车市场进入年末狂欢的倒计时,同时也为汽车养护市场的有序发展夯实了基础。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今年全年新车销量增长将在13%左右。结合此前的统计,今年国内汽车保有量有望突破1.9亿辆。

  这进一步推高了途虎养车等立足于汽车养护市场的O2O企业的估值,目前途虎的市场估值已经超过50亿元人民币,成了名副其实的“钱窝子”。

  实际上,在一辆汽车的全生命周期中,除了“购买”和“报废”这两个跨度较大的时间节点之外,养护是伴随一辆车终身不可缺少的部分。在汽车消费大众化的浪潮之下,汽车养护成为C端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即便在火爆的2016年,“外强中干”的新车售卖仍然不赚钱,但汽车养护市场的利润率却高达60%-70%。

  汽车养护市场所蕴含的商业机遇,早已进入了投资圈的视野。根据私募通的统计,在2014年到2015年末两年间,投资于汽车后市场的资本累计高达200亿元人民币。

  到2016年,数百亿的资本开始持币观望,寻找汽车养护行业最有价值的企业。《报告》将2016年到2020年归纳为汽车养护O2O的“调整淘汰发展期”,一言以蔽之,汽车O2O在2015年下半年开始快速洗牌,到2016年,资本与资源开始聚焦于优势企业。

  《报告》的推测正在市场上应验。在资本上,途虎目已完成D轮首笔融资;在资源上,在去年12月到今年,途虎相继与万丰奥威、3M、亚夏汽车、固铂轮胎、胜牌机油等重量级汽配养护企业签署协议,与后者在零配件供应、汽车保险、汽车金融等诸多领域展开合作。

  通过与资源方的紧密结合,途虎在非授权体系(4S店以外)的汽车养护体系之中,已经成为最有保障的配件供应商。

  “经过两年的发展,讲故事已经不能打动投资者了,他们更希望看到你做了什么,而不是你想做什么。”一位汽车养护O2O公司的负责人向笔者坦言,“资本需要项目可持续推进的商业模式和比较清晰的盈利路径。”

  “途虎模式”你学不会

  在市场营销学中有一句“行话”——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即便在互联网大潮之下,这句被印在大学教材中简单质朴的总结,却仍然受用。

  今年10月下旬,豪华品牌宝马在中国建立起了第5个配件中心,宣告全国售后零配件供应体系已经完善。与此同时,途虎自建配件仓储和物流的数量却远远超过了宝马,如果说豪华品牌宝马的售后维修做到了“豪华”,那么途虎在汽车养护堪称“奢华”。

  从产品到品牌再到标准这种对专业领域的纵向资源积累,途虎依托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商业模式逐步“升级”。在这一路径之中,途虎建立起了线下汽车养护店、消费者以及途虎品牌三方共赢的局面。

  登陆途虎主页不难发现,途虎几乎受到了全部主流轮胎品牌的正品授权,保障“原厂品质正品配件”。这个看似简单的突破,对于汽车养护行业来说,实际解决了一个重要消费痛点——低质量、冒牌货,一直困扰汽车养护消费。

  根据《报告》的统计,途虎养车平台的活跃人数、对活跃用户的渗透率均为同类平台中的冠军。其中,途虎对活跃用户的渗透率为71.4%,高出第二名近一倍。

  这些既是做好产品的功劳,也是途虎将正品配品积累来的行业信誉,逐步延伸至途虎品牌的写照。《报告》发现,消费者已开始通过“途虎”这一平台的标签,来认定其商品和服务的可信赖度。

  在产品和品牌上取得突破的同时,途虎开始树立行业服务和价格标准。根据中消协公布的统计,汽车售后领域一直是消费维权的高发区,信息不对称带来诸如“无病小修,有病大修”的商业思维、配件价格与服务流程参差不齐的行业乱象。

  为重塑行业标准,除与1.2万家线下维修店合作、覆盖超过405个城市外,途虎还自建配件仓储体系、汽车养护示范店、维修技术培训学校等,逐步建立起更为规范的流程标准。

  按照目前的发展情况,途虎还在进一步完善之中,但这一商业模式的“晋升路径”已经明朗。在途虎从产品、品牌到标准的探索中,途虎串联起了配件厂商、维修门店,步步紧跟行业和消费者的痛点,在汽车养护行业中开创了一个“纵向生态”的先河。

  途虎经过长期积累得到的核心竞争力,这一路径说来简单,却不可复制.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