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袭击债市 一下跌回半年前

张钦

2016年12月13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多重利空袭击债市,致使国债期货大跌,10年期国债期货盘中一度跌0.77%,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3.1500%关口,续创2015年11月10日以来新高。其实,自今年10月下旬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就出现了一轮较大幅度的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3%,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也同样走高,资金面偏紧的局面几乎每天都在持续。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去杠杆、人民币贬值、年底资金面紧张等都是导致这轮债市调整的原因,而且多重因素的叠加更使得这轮调整异常猛烈。有分析师表示,随着通胀回升基本面转暖,加之美债收益率攀升,大宗商品期货再现普涨,这些利空共同冲击市场情绪,因此预计短期现券市场仍将延续调整态势,而且他们普遍对明年的债市也持谨慎态度。

  10年期国债收益创新高

  昨天早盘,10年期国债期货大幅低开并呈现低位震荡走势,临近尾盘更是大幅跳水。截至下午,10年期国债期货报96.755,跌幅0.99%,不仅创下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同时也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低点。此外,10年期国开活跃券160210收益率涨6bp报3.5200%;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0017收益率涨5bp报3.1500%,创下了2015年11月10日以来的新高。

  这轮债市调整从11月底就已经显露征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此前的2.7%一度攀升超过30个bp,一度突破3%,本来波澜不惊的债券市场突然变脸。

  债券基金一个月跌去前十个月涨幅

  受到债券市场突然调整的影响,债券基金也惨遭拖累,维持三年的牛市行情突然反转,甚至有的债券基金在最近一个多月里把今年前十个月的收益都消耗殆尽。数据显示,11月28日至12月9日,1432只债券型基金仅有156只取得正收益,不少分级债基B份额、可转债基金、增强债基跌幅都超过3%。目前看来,整个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已然回到今年年中的水平,很多债券基金今年已经难以取得正收益。

  交易所收紧债市杠杆严控风险

  多家机构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了不久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更严厉的债市杠杆规定。据了解,12月9日,上交所和深交所都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网站发布公告,表示如果投资者以评级为AA或AA+的信用债作为抵押的话,金额不得超过该债券总发行规模的10%。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岸市场违约案例数量激增后,监管部门正在全力控制金融风险。上海和深圳证交所还表示,回购融资主体开展融资回购交易的,融资回购交易未到期金额与其证券账户中的债券托管量的比例不得高于80%。公告称,在计算上述债券托管量资产时,信用类债券按面值乘以0.85调整系数计算托管量。政府债券无需折价。

  不过也有知情人士表示,其实这两份交易所公告并非突然发出,早在今年9月份,两交易所就已经开始就此征求公众意见。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在今年至少有26只债券违约,达到2015年总量的三倍多。

  机构对后市依然谨慎

  申万宏源称,资金面情绪缓解,静待美联储加息。12月下旬至春节前资金需求将快速增加,通胀水平继续短期上扬,维持春节前债市收益率高位震荡的判断不变。尽管本周资金面预计相比此前将较为平静,但由于2017年春节日期较早,与圣诞、元旦等节日距离较近,企业和居民节前对活期资金和现金的需求较大,预计12月下旬开始,资金需求将快速增加,并持续至1月底。加之通胀上扬预计将持续至明年1月,债市收益率仍然缺乏下降动力。预计本周债市收益率缺乏趋势性变化,仍将维持高位震荡,而这一局面可能将持续至春节前。

  文/本报记者 张钦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