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昨遭遇黑色星期一 年底中小创可能成为重灾区

2016年12月13日07: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双十二”促销登场,资本市场反响热烈。受IPO加速等多重利空影响,大盘暴跌2.47%,创半年来单日跌幅之最;创业板指数跳水超5%,创近9个月新低。

盘面

近200只个股跌停

A股昨天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深两市低开后短暂上冲,随后大幅回落,大盘下破3200点关口,创一个月新低。中小创更是遭遇惨烈杀跌,创业板指数重挫超5%。

上证指数抹掉了11月10日以来的涨幅,深证成指也抹掉了今年8月以来的所有涨幅,创业板指数则抹掉了今年3月16日以来的涨幅。

行业板块全面飘绿。银行和保险板块相对抗跌,跌幅为1.61%和2.2%;其余54个板块跌幅均超3%。软件服务和医疗保健跌幅最大,双双超过7%。

近200只个股跌停,近半为创业板个股。整个创业板,一根惊天大阴线,牵带着500只个股下跌。全天跌幅接近5.6%,向下突破2000点大关,报收于1984点。近400只个股跌幅超过5%,仅有5只个股涨停,14只个股红盘。

已经有资深投资者提示,小心A股的踩踏式效应,尤其是年底来临,面对基民的赎回潮,中小创很可能成为重灾区。

险资

成为风险集散地

险资举牌概念股继上周重挫后,昨天再度下行。屡受监管“点名”的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持有的举牌股持续“跌跌不休”。

以前海人寿为例,其重仓股包括万科A、南玻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南宁百货,持股比例分别为25.4%、24.39%、23.70%、15%、14.65%。从上周整体表现来看,除了格力电器外,这些重仓股是前海人寿持有的举牌股中跌得最狠的,跌幅分别为6.2%、5.01%、7.74%、9.49%、13.07%。昨天其跌幅分别为5.68%、7.2%、2.65%、8.34%和8.19%。

恒大人寿重仓股同样“受伤”很重。金洲管道和积成电子双双逼近跌停。金螳螂、国民技术、梅雁吉祥和廊坊发展,跌幅分别为7.55%、6.88%、6.46%和1.9%。

由于监管层对于险资的监管升级,以恒大、宝能为代表的险资只能出不能进,市场忧虑日益加剧。其一如果重仓股继续下行,它们是否将面临爆仓的风险。其二,会不会由点到面,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分析

六大利空年底突袭

由于利空突袭,昨天风险集中释放。君银证券称,进入12月份之后,热钱收紧、IPO加速、解禁潮、大股东减持、年底钱紧,诸多不利因素汇聚在一起,对大盘形成很大困扰。

IPO大提速等同于变相注册制,高估值创业板面临冲击。市场对“互联网+”早已审美疲劳,新增资金不再进入创业板。基金持续减仓TMT,创业板减持压力大增。乐视网紧急停牌筹措资金,市场担忧乐视复牌补跌拖累创业板。美联储12月大概率加息,对A股市场构成利空。年底资金面紧张,央行持续净回笼。

源达投顾的观点偏于悲观,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召开,CPI和PPI的增速远超市场预期,央行持续“偏紧”的货币政策,年内最大解禁潮或加大大股东高位套现的可能性,中央重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等等,临近年底不到15个交易日,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将继续强压12月的走势,再加上深市整体估值的偏高继续加大场内资金南下步伐,或将寻找下方更低点支撑位置。

核心

监管层强力“去杠杆”

广发证券表示,昨天市场大跌并无突然事件,更主要还是前期一系列利空因素的累积被市场选择性忽视,而现在集中爆发:(1)10月下旬以来的利率持续上行,对股市估值形成抑制,但当时被乐观的声音解读为“经济复苏就应该股涨债跌”;(2)监管层对债市“去杠杆”持续一个月,总体流动性环境持续偏紧,但当时被乐观的声音解读为是“债市资金会回流股市”;(3)两周前监管层开始打压险资“举牌”,抑制了市场增量资金来源,但当时被乐观的声音解读为是“有利于风格转向小盘股”;(4)四季度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创新低且中美利差收窄,造成资本外流压力加大,但当时被乐观的声音解读为是“在资本管制下资金出不去反而会在国内买股票”。

该机构表示,以上因素中最核心的还是监管层强力落实金融“去杠杆”,对股市和债市的监管都趋严,这个因素短期内应该不会逆转。建议投资者不和“看得见的手”作对,在年底之前保持谨慎。

预测

大幅下跌空间不存在

巨丰投顾指出,沪指连涨7周后,进入调整周期,目前调整了两周,本周有望结束调整。从技术面看,调整目标在沪指3166点位置,沪指上周触及30日均线(3190点)后便展开反弹,已属强势。广发证券指出,周一急跌后股指技术指标全面走坏,不过不同于年初,连续大幅下跌空间并不存在,市场料在释放悲观情绪后转入震荡走势。

方正证券称,上周五大盘在权重股带领下震荡走高,但是个股却跌多涨少,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均以下跌报收。权重股反弹并不超出预期,其下跌主要是受利空因素冲击所致,短期跌得过快,所以必有反弹。

华林证券表示,大盘当前处于中期头部搭建的阶段,继续下探则是短线买入机会,反之继续上攻则逢高降低仓位;中小创以创业板指调整幅度较深,仍处于中枢震荡范围,经过前期反复整固,筹码进一步集中。

市场认为,对创业板来说,目前正迎来加速赶底阶段,一旦成交释放便是抄底良机。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