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李扬:金融改革应围绕6大重点

2016年12月12日08:2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张晓赫)“下一步,金融改革不能像以前那样,四平八稳的从机构、产品、市场、监管、货币政策、国际协调的道路上平铺下去。而应沿着市场对金融发展到底需要什么、缺什么的思路进行补齐。”日前,在民生银行研究院主办的民银智库50人论坛成立大会上,论坛副理事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按照补短板的思路,未来的金融改革应围绕六个重点展开。

利率、汇率和国债收益率曲线是市场进行资源配置的信号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进一步建立金融市场当中的基准体系”也因此被李扬列为第一重点。

李扬指出,利率市场化改革必须加大力量推行,且需要经过很多努力。一方面,中国当前的问题就在于,所有市场几乎彼此分割,难以形成有效的利率体系,影响了资源配置与宏观调控,打通市场之间的一些分割势在必行。另一方面,当前表现在市场上的供应与需求并不完整,在对利率的调控也需要更加注重市场化手段,利率的风险结果、期限结果都必须由市场来决定。

李扬表示,“8?11”汇改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但收益率曲线的编制还有赖于解决五龙治水的老问题。

“第二,中国的金融体系现在需要组织、动员并配置长期资金。”李扬认为,中国从1994年开始已经变成资金过剩国家,但构成上又存在期限错配的缺陷。

“我们需要有中长期资金的供应。”李扬表示,考虑到当前的补短板需求与经济发展存在的惯性,中国未来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经济增长主要动力还在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上。

“而对于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融资机制,至今我们并不完备,所以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错配。”李扬表示,未来的改革重点就是要发展与城市化相关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发展与居民住房有关的政策性金融机构。

“三是要发展普惠金融。”李扬认为,普惠金融是金融业的根本,把金融从为富人服务变成为普罗大众服务,就必须要转变意识形态,转变运行的技术基础,转变一些组织监管等等。“前几年热火朝天的互联网金融如今已经变成数字化普惠金融,这个转变非常值得关注与跟进。数字化表明以此为基础,普惠则点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第四,要建立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支持中国版全球化的金融体系。”李扬指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指出了不同于发达经济体的全球化方向与路径。

“‘一带一路’都是欠发展国家,我们是解决穷国最基本问题的全球化。制造业、基础设施、大宗产品,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而且这是沟通各种文化的全球化。”李扬表示,所以我们特别要认清全球化新趋势,沿着新趋势设定中国的金融支持体系。

此外,李扬还特别指出,今后几年管理好金融风险,也是改革的重要任务。同时,中国推进全球化的过程中,推进市场化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全球化原则。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