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部市场扰动不断 11月我国外汇储备坚守3万亿美元大关

2016年12月07日16:2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章斐然)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2万亿美元,环比减少691亿美元。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五个月下降,也创下外汇储备规模自2011年3月以来的新低,但仍高于此前部分市场机构“跌破3万亿美元”的预测。专家分析认为,11月外汇储备规模的下降主要受国际外汇市场价格波动、美元加息预期、央行在外汇市场操作等因素影响。总体而言,外汇储备虽有所下降,但仍十分充足。

同时,11月末,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储备报697亿美元,10月末为753亿美元。11月末黄金储备5,924万盎司,10月末为5,924万盎司,结束了此前连续5个月的增持。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2)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3)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它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4)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反之亦然。从11月份的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美国大选后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贬值、债券价格也出现回调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下降。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分析认为,11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首先应考虑国际外汇市场主要外汇价格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11月,各主要经济体汇率波动较为剧烈,尤其是日元,相对于美元跌了近10%,欧元跌了3.6%左右,美元指数整体跌幅为3.1%。由于我国外汇储备中约有1/3是非美元资产,各主要经济体汇率的贬值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影响约在300亿美元以上。

其次,在美元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的情况下,美国货币市场上债券的收益率在升高,相应地,美国债券价格在下跌。不仅如此,其他国家的债券价格也在下跌。由于我国的外汇储备中有7、80%是发达国家的债券,债券资产价格的下跌总体带来了一定的账面损失,对储备规模造成影响。

此外,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也消耗了一定的储备规模。赵庆明指出,10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走低,市场预期偏空,使得个人、企业都加大了购汇力度,并减少结汇,增持外汇资产。在“买的多、卖的少”的情况下,需大于供的缺口就需要央行卖出外汇,来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外汇占款数据可以作为估算央行卖出外汇规模的参考。尽管本月数据尚未公布,但根据上个月数据测算,外汇占款减少了2678亿人民币,大约折合美元400亿,11月份可能延续了这一情况。

央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易纲在近日接受采访时也谈到外汇储备的合理充裕。他表示,尽管近期中国外汇储备有所下降,但仍高居全球首位,是十分充足的。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接近全球的30%,分别是排名第二位的日本和第三位的沙特阿拉伯的2.6倍和5.7倍。从全球来看,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并没有明确统一的标准。过去的教科书认为外汇储备规模应至少满足三个月进口所需,国际金融危机后有些调整,有观点认为应该至少满足六个月进口所需,还要考虑外债、外商投资企业分红和企业、居民外币资产配置等需要,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的外汇储备是非常充裕的,覆盖全部外债和六个月进口后还有充足的余量,况且近年来还有每年大约5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和120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通过金融媒介供应全社会的用汇需求。

他特别指出,中国是开放经济体,资本有进有出是正常的,尽管近期对外直接投资(ODI)比外商直接投资(FDI)要多一些,但观察ODI的结构看,大多数投向海外高新技术企业股权、用于打开拉美市场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经济主体出于经济下行、营商环境等因素的担忧,表现出较强的向外寻求安全资产的倾向。但谁也无法忽视中国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随着中国经济回升、体制机制改革和营商环境的改善,出去的资本还是会回来的。“从过去20多年经历的几个经济周期看,我对此有充分的信心。”他说。

(责编:章斐然、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