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行业融资观察:监管价值成就网贷行业理性融资

2016年12月07日13:14  来源:中国网
 

  步入2016年岁末,回首这个被称为互联网金融最严监管年,新规出台引发行业面临重新洗牌,互金领域的企业数量和规模都在发生变化。但是,严冬的背后往往意味着春天的气息,监管政策的初衷不是压抑以小微网贷金融为代表的互金行业,相反是一种行业净化和促进;毕竟,传统金融难以满足社会多元化融资需求的现实难以改变。社会融资的活跃度和监管政策的规范度是成正比的,保护合规企业,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正是监管的价值所在。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代表,网贷行业的主动性不体现在如何逃避监管,而是要主动拥抱合规,将监管价值转化成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通常我们认为资本是冷血理性的,但实际上当资本需求对象站在蓄势待发的风口之时,资本也难以控制住追求利润的热血冲动;甚至有资本正是看中了行业发展初期的监管缺陷才进行的投机。2016年上半年之前,网贷企业带有圈钱性质的疯狂融资正是在这种非理性冲动下兴起的,去年金融业融资次数为588次,今年融资次数为387次;金融业今年的融资次数确实相较于去年减少不少,冲动只能维持一时,难以长久持续。随着各项监管细则的出台,互联网金融监管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到位,规范化、法制化、阳光化,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的作用更加突出,此时监管价值逐渐在网贷行业的企业经营层面凸显出来,符合监管的合规企业将更加受到资本的青睐。

  理性融资和规范经营相辅相成且不可分割,规范经营是吸引健康资本的必要条件。小额分散是网贷行业规范经营的核心模式,可惜在资本最疯狂的时候,实际践行小额分散的企业并不多。当资本海啸退却之时,依旧稳固发展的少数企业开始受到资本的青睐。例如,网络普惠金融服务机构壹壹公司从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小额分散”原则,两年来大大降低了风险指数,实现了高效、高质地为客户解决资金需求问题;同时壹壹不断拓展优质资产,积极推进与银行的资金存管;还通过不定期举行投资人见面会、亲赴平台实地考察等措施加强产品的信息披露,全面遵守行业规范。在网贷行业融资遇冷的大环境下,壹壹公司专注于对互联网金融的不断探索以及创新,坚守“合规安全、阳光透明”的企业精神,不仅没有被激烈的行业竞争所困,反而迎来了更多资本方伸出的橄榄枝,完成了战略资本的入驻。稳定的资本支持让壹壹在合规和科技创新两个层面得以不断完善与开拓,依托金融科技的发展解决行业痛点,提高用户体验、在提升效率的同时兼顾风控安全的建设,从而真正提高金融效率。

  网贷行业备受质疑的核心问题是风险高发,比如浑水摸鱼、技术不成熟和跑路诈骗等。前期监管缺位和市场不成熟固然是主因,但是企业自身缺乏战略眼光和合规技术投入才是最关键的内因。所谓合规技术的投入,是网贷行业独特的风控技术,即运用互联网技术提高风险识别和定价的能力。技术创新与合规经营本质上是密不可分的,技术方案的设计需要围绕合规的主题来进行,规范监管的最直接价值是为技术创新划定底线。同时能够让资本方更清晰的洞察到网贷企业之间的差异化竞争力,进而提高项目投资选择的效率。在此基础上的战略融资,将为以壹壹公司为代表的优秀互联网金融企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深度践行普惠金融理念。

  虽然网贷行业监管趋严、平台数量增速放缓,但行业整体投资规模却在增加。这说明社会对普惠金融的需求是刚性的。中国市场经济的规模和消费信贷的规模都在快速的增长,2016年网贷规模有望突破3万亿,百亿级的平台也在成长,在可预期的接下来两年中,将会出现更多千亿级的平台。互联网金融发展在大方向上不会发生颠覆性偏离,同时政府提倡民间金融阳光化的政策导向也在引导行业往健康发展。本质上,网贷企业来说,虽然是信息中介的角色,但对于风险的控制是行业的核心,行业实际经营的是风险,企业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合规监管的能力。网贷行业融资要想改变纯粹套利的嫌疑,就得选择合规之路,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化才能吸引资本的认可。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