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联想创投总裁贺志强谈智能互联网新时代

2016年12月06日12:3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朱一梵)12月6日-8日,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召开。该会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会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就《未来十年投资机会:智能互联网》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过去15年,我们见证了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对于投资来说,过去的一年大概是一个相对比较谨慎的时期。今天我不想讲投资,我想讲未来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也就是我今天讲的题目——投资界非常巨大的机遇,智能互联网。

看到时代趋势做投资

在讲这个题目之前,我想讲一讲联想创投的来源。从2006年开始,我们每年都会做联想技术展望,也就是去看未来5-10年到底什么最重要。2006年的时候,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就是说PC会从LTO、到笔记本、再到手机,手机是未来个人真正计算的设备。所以我们开始研发智能手机,08年我们推出Beacon,2010年初我们推出乐phone,当时是全世界第一个端到端的智能手机,在美国CES消费展大量的展出上非常受欢迎。

我们推出乐phone的时候,发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没有应用,我们必须建自己的音乐商店。2010年初安卓都没有,那个时候我就跟柳总和元庆讲,我说现在移动互联网光做手机就行,必须建生态,我们需要建一个天使投资基金,专注投移动互联网的生态。柳总和元庆非常支持,让联想支持我们成立了乐基金,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的早期天使投资。

在这个投资过程中,我们非常幸运,第一个天使投资的项目是乐逗游戏,为什么投乐逗游戏?当时应用商店里面只有2千个应用开始投,但是我们认为移动游戏一定会起来,所以我们天使投资了乐逗游戏。

第二个项目我们投资的是FACE++,就是人脸识别,也是跟联想之星一起做的天使投资人,2011年投的这家公司,FACE++ 2012年搬办公室的时候,他们说要做全世界最好的人工智能的公司。

第三个项目投的是ZAKER。我想说的这些的意思是,看到时代的趋势去做投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时候刚刚开始出手,同时我们也在推动很多移动的应用,比如说我亲自见曹国伟,希望把微博能够做到安卓上,亲自去见腾讯的刘承敏,说能不能把QQ安卓客户端尽快做出来。

投资打造企业内部创新新动能

乐基金成立以后,团队只有几个人,也没有想着要赚钱,更重要的是为了配合移动互联网这一波,来构建移动生态。不过这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从2010年到现在,过去五年移动互联网蓬勃的浪潮,另外我们也体会到了资本的力量和创始人的力量,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联想集团过去都是一直都是埋头做自己的产业,从一年卖几万台PC,到几千万台PC,手机一年卖7千万,但是移动互联网和时代的力量,以及创始人和资本的力量,诞生了非常优秀的公司,这些光靠联想自己内部的努力是做不到的。所以去年年底的时候,2015年底的时候,元庆跟我谈我们应该把创投做实了,这就是我们成立联想创投集团最重要的原因。

要达到什么目的?最重要的是联想内部的创新,第一,要考虑怎么依靠资本和创始人的力量,能够快速的成长;第二,通过VC的手段,能够把外部的创新也能变成未来联想最重要的一个创想力量。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发挥联想的资源优势,来帮助这些被投企业快速的发展。

智能互联网新时代的六个方面: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说我们看到的未来,大家都知道经过了PC互联网,经过了过去几年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那么下一个阶段应该是什么样的?过去几年其实在移动互联网投资过程中,很多投资人已经越来越多的在说IOT,很多投资人都有很多体会,投了很多IOT设备,未必很成功的。还有大数据、人工智能、Robort、公有云、新的IT。但是本质上来讲,当我们做今年的联想技术展望时,发现这些作用力经过过去几年积蓄之后,我们认为未来5-10年将会是智能互联网爆发的一个时代。

但投资科技最重要的不是说我们用智能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更重要的是说具体我们应该投哪些方向。今天还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看到的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投资机会,以及联想如何发挥我们的优势,去推动这个浪潮。

今年是智能互联网的新时代,具体来讲我们想跟大家分享六个方面:

第一,个人计算到普适计算。我们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车上、办公室,未来几年都会有非常非常大的变化。过去在家里和办公室,我们主要用的是电脑和手机,但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围绕在我们身边;而且虚拟现实、AR、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会用得越来越普及。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发现了非常非常多的投资机会,比如说数字家庭,过去几年有很多的探索。但实际上我们觉得数字家庭和数字办公的时代已经开始了。

新一代智能设备,无论是自动感知、自动交互,跟未来都很不一样。这些平台背后相关的技术,都是我们投资的目的,所以我们会看到整个设备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之后,是呈百倍的增长,以及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设备都具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整个产业的探索一定会在未来几年大大的爆发。

下面我想讲一下VR和AR。人类从开始有电脑,跟信息打交道,就是一个二维的屏幕,而且这么多年,无论是PC、手机,还是大屏幕的电视等,就是二维的屏幕,但是AR和VR将把我们带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的时代就会有三维沉浸式的体验,这是第一,人就有可能永远把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完满融合在一起,特别是VR绝对是下一代重要的计算平台。不仅仅会影响我们跟信息世界打交道的模式,更重要的会影响所有的产业。

再就是VR在娱乐、教育等方面有很多沉浸式体验的机会,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现在全世界没有几台PC的性能真正能够让用户体验到没有音乐感的4K、8K沉浸式的VR体验,所以联想在VR的PC头携方面,做设备的同时我们也在投资VR的内容,比如张艺谋创建的VR公司。

第三块我想讲一下智能互联网时代和PE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一个不同。我们自己相信智能互联网将会彻底改造所有的传统行业,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信息化应用。过去几十年,从IBM到PC,一直到移动互联网,人类社会利用信息技术最核心的就是把信息处理完了,人们基于这个处理结果做决策。但是智能互联网时代一个重大的变革,就是说机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我更喜欢用机器智能,来代替人类在一些行业里面做决策,这些重大的变化将会在所有行业里面展开,不仅是在信息技术相关,而是会贯穿所有的行业。

如果说人工智能对传统行业的变化,变革的这个挑战到底有多大,最典型的就是今日头条,今日头条可以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如何用好机器人和大数据。不过今日头条只是一个非常小的案例,我们要在传统行业改造上下大功夫,真正去做好这个行业的部署。而且我们也相信这个是未来十年巨大的投资机会。

第四是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最核心的是可扩展性、高可靠性、高成本、可管理性等。在数据的后台,所有的都是开源,如果说共享经济最有作用力一定是开源,我希望中国的创业者一定要拥抱这个开源技术。再就是除了软件定义带来的好处,也会带来非常非常多的挑战。数据中心本身这个业务是特别专家型的业务,但是未来一定要变,软件定义以后,数据中心真正的IT工程师,一定要能够达到使用的业务性,这个要向手机学习,要大大降低这个行业整个拥有成本,这是必然的一个趋势。

下面讲一下云计算,公有云一定会变成基础设施,大家应该都毫无疑问。但是具体的机会在哪里,全世界可能有那么几家大的公有云基础设施的提供者,但是一定会有不少的垂直的云计算的机会,为什么呢?因为不同的应用领域对基础设施的要求终归是不同的。如果要优化成本,基础的云计算既是公有云,也是非常需要不同的调试。真正去做云的基础架构,你就会发现你优化了这一点,可能另外一点的性能就会下降,所以垂直公有云计算行业有非常多的机会。混合云也是一个必须支撑的技术,因为很多技术架构和数据还是希望私有化,所以一个混合的管理架构是非常重要的。

联想在09年开始做企业网盘,当时我们做了半年个人网盘,但是在09年底,我就和大家我们停掉所有的个人网盘,2010年起只做企业网盘,我们看到网盘这个市场生生死死,中国企业网盘里面最大的一个服务提供商,每年都是非常好的增长,服务也是非常大的品牌企业。所以联想企业云可能未来在服务大企业政务方面有非常大的机会。

最后一块的机会,我想讲一讲传统IT向新IT转型,电信和银行的应用非常重、非常贵、非常复杂。2000年开始所有的互联网创业公司都遇到了一个问题,大家没有钱买IBM的机器,没有钱买数据库,所以像脸谱、谷歌、腾讯、阿里这些互联网企业,就是靠简单的、最便宜的服务器存储设备,用开源搭建自己的IT系统。但是经过十几二十年的发展,基于这种高扩展性、灵活性,而且大规模的这些新的IT架构,也解决了这些实时响应的问题,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基于新的IT技术架构,再加上云计算,一定会有人去革传统IT的命,这里面也是我们的投资机会。IT不仅仅会用在一些互联网公司,未来一定会进入传统IT最核心的领域—电信和银行。

这是我想说的智能互联网我们看到的六个比较大的具体的技术机会。但是投资技术其实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你出来投资的时候,可能你还懂,过两年你就不懂了。

最后我讲三句话,第一句话智能互联网将彻底颠覆所有的行业,未来10年肯定是最好的投资机会。第二,中国经济经过了过去30年快速高速的发展之后,未来30年一定会进入一个科技驱动的新的发展模式,没有别的选择。第三,所以我们坚决的相信科技产业基金将会迎来蓬勃发展的最佳时期。谢谢大家!

(责编:朱一梵、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