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王忠民谈基金改变投资:资本结构从低效率转为高效率

2016年12月05日16:1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朱一梵)“基金改变了资本的方向,改变了资本的曲线,改变了资本的未来,改变了资本的收益。”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2016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上表示,从“双创”、并购、PPP三方面阐述了基金改变投资的重要性。

王忠民指出,第一个层面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来看,无论是创业交易费用,还是创业初始费用,政府都给予了最宽松的社会环境。“无论是从税收的角度,还是从工商的角度,还是从法律的角度,甚至从资本引导的角度,都给它给予了最广大的空间。”

谈到创业的风险和收益,王忠民认为,只有通过风险投资基金的方式可以使创业的风险和收益对称,帮助创业者分担风险。他表示,“即使一个创始投资人,也不应该把自己所有的身家压在自己创业的一个公司当中去,而应该只投一个部分,另一部分去分散投资。”

王忠民认为,用分散的投资逻辑既规避了风险,又得到了高收益的回报。这既符合了这个时代上市制度改革和投资机会多的创业投资机遇期,也可以用基金的方式把风险和收益完全的对称起来。

王忠民介绍说,无论是互联网领域还是其他领域,15年前、20年前在其初始阶段,都是风险投资作为初始注入资本才成就了他们的今天。BAT是如此,其他的更多的企业,独角兽企业都是如此。

第二个表现层面是渠道——并购。2016并购市场风起云涌,比比皆是。从股权投资的角度来说,王忠民认为,只有把股权本身多元化的凝结为一种基金架构,再把这种基金架构穿透到有限合伙人(LP)和普通合伙人(GP)分别的比例结构当中。无论是银行理财,还是券商理财,还是信托理财,都可以用优先和劣后的架构逻辑,可以把风险按照逻辑分析的时候,并购市场才能发生重大的改变。

“那些市场当中被低估的、股权足够分散的、资本本身的产业价值还比较充分的,一定是市场当中被并购的标的。”王忠民认为,并购的逻辑把产业资本本身和社会资本,把不同资本都用基金的架构化为一种股权交易结构,各自风险收益对称的情况下凝结成多个层面的资本力量,在资本市场当中既可以在一级市场推动经济结构,还可以推动市场波澜。

第三个层面是PPP。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王忠民解释,“如果2016有政府引导性的基金出了几百亿,上千亿,几千亿,应该和全社会的几万亿,数十万亿的资本融结在一起。而且这个交易结构背后突出的还是第三个P(合作关系)。”

“如果从这三个层面来看,可以概括出一句话——基金改变投资。只有基金这样方式,才把不同的资本,不同资本的诉求,不同资本的风险收益,能够有机的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交易凝聚在一起,寻找突破口。最终,产生未来收益和投资者对称的收益回报。”王忠民如是说。

“从这样的逻辑看,基金改变了资本的方向,改变了资本的曲线,改变了资本的未来,改变了资本的收益。”王忠民最后强调,在2016年,基金改变资本供给侧结构从低效率转变为高效率已有趋势,未来可能会表现出更大的风口,更大的回报。 

(责编:朱一梵、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