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债期货大跌两日 债市短期理财或将受益

姜樊
2016年12月01日08:1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国债期货下跌,意味着国债收益率上涨。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国债期货已经连续两日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昨日早盘,国债期货再度大跌。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国债期货下跌,意味着国债收益率上涨,或将影响未来理财市场的收益情况。

  数据显示,昨日早盘,国债期货继续暴跌,10年期国债期货T1703合约报98.5,跌幅0.49%;5年期国债期货TF1703合约跌破100关口,报99.925,跌幅0.28%。

  本周以来,国债期货出现大幅调整。周二,国债期货市场出现大幅下挫,10年期国债期货创出上市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当下资金面持续收紧不无关系。挖财投资副总监李佳表示,目前正处于月末时段,一般来讲,月末资金链紧张,但央行并没有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是国债期货下跌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国债期货下跌,象征着市场资金松紧的上海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已经出现了连续十余日的上涨。数据显示,昨日shibor继续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利率再度上涨1.40个基点至2.3160%,14天期shibor利率则上涨2个基点至2.6380%。不过,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900亿元,结束了连续四天的净回笼。

  不仅如此,国泰君安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认为,本轮市场调整可能并非来自一般意义上的利空,除了资金面紧张外,也与“去杠杆”预期有着极大关系。

  徐寒飞认为,“去杠杆”预期很可能引发部分机构真正的“去杠杆”,连锁反应可能导致市场短期的暴跌。债市面临的基本面和外部流动性边际在改善。对于债市后续,李佳认为,在去杠杆以及经济数据进一步向好、美国加息等因素的影响下,未来走势并不乐观。

  “对于理财市场而言,债券仍将是未来理财资金的重要投向。”李佳表示,由于监管的加强,银行理财资金已经极少进入房地产市场、股市等领域,债券是最重要的投资领域。

  不过,李佳表示,债市收益率的上升,却将因为杠杆率的下降而趋于平稳。总体来看,挂钩债市的1年期以内的短期理财,以及货币基金等理财品种或将迎来较好的收益水平。但长期来看,纯债券基金则会因为明年债券市场震荡走势而不被看好,收益率或将与今年持平。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