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入社交领域仍困难重重 支付宝就“圈子”道歉

詹丹晴、刘幸

2016年11月30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记者詹丹晴、刘幸)近日,支付宝上线了具有社交功能的“圈子”,部分用户上传了大尺度照片引起热议。支付宝方面表示,此番引起热议的“圈子”产品只面向少量用户开放、正在进行灰度测试。不过记者昨日查看,处于争议焦点的“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在支付宝里已经搜索不到了。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29日下午就圈子出现的问题向用户道歉,并承诺立刻解散有打擦边球嫌疑的圈子。

  圈子是支付宝新近推出的具有社交功能的应用,用户可以查看里面发布的帖子、点“赞”、打赏等,但部分圈子有一定的限制,比如“校园日记”就只允许女大学生发布动态,如果其他用户想发表评论,芝麻信用必须大于等于750分。  如何监管照片和言论急需解决  圈子上线后一度成为热议的焦点,因为在“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等板块,部分用户为了获得点“赞”打赏竟发布了大量大尺度的不雅照片。

  记者翻看了支付宝里的“跑步”和“海外代购”圈子,用户在里面发布了各种各样的生活照,不过目前的图片还是以自拍照为主,而以讨论股票为主的“涨停早知道”则有大量股票的K线图。如何监管这些照片和用户言论则成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支付宝表示,基于实名制和大数据能力,支付宝有能力在第一时间识别不良信息,并采取措施进行分类处理。

  支付宝表示,希望圈子能成为商家、机构与用户互动,培养粉丝的新载体。未来圈子会是支付宝开放给生态和商家的重要基础能力之一,帮助商家更好地解决用户触达和粉丝沉淀、粉丝运营的问题。  切入社交领域前景不明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蓬博向记者表示,支付宝实际上还是想和微信争夺用户,提高用户使用时长和打开频率。根据易观2016年第二季度的数据,在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份额中,支付宝和微信旗下的财付通分别以55.40%和32.10%位列第一、二名,微信支付所占比例在逐渐增高。

  “借助圈子,支付宝同时想借机提高芝麻信用的影响力,但由于没有做好‘风控’,并涉及到利用信用产品人为区分阶层等原因,导致产品一上线就受到质疑。”王蓬博分析,“支付宝在企业社交方面已经做出了成绩,但在个人社交方面,由于用户心理定位以及使用习惯等问题,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争取用户。支付宝实际上要解决的是如何让用户不光在支付的时候主动打开支付宝。”

  不过目前看来支付宝借助圈子切入社交领域仍然困难重重,针对已经上线的圈子,有用户已经呼吁,“能否另外发布一个只跟金钱有关的精简版支付宝?”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