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好慷在家CEO李彬:将创业融入生活

2016年11月30日11:0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2016年11月27日,好慷在家创始人兼CEO李彬做客浙江卫视《华商启示录》。这是浙江卫视黄金强档的一个青年创业思想秀节目,CEO李彬与主持人、特邀嘉宾和观众们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和收获。

  程序员到家政的跨越

  好慷在家CEO李彬,在十多年前是一名程序员,他笑称自己是“写代码的”。更鲜为人知的是,在此之前他是一名体育生,专业是篮球。主持人不禁感慨:“从体育生到程序员,再到家政行业,你这跨度有点大哈!”

  CEO李彬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在创立好慷之前,他曾创办了一个在线旅游公司,在国内算较早从事“自由行”业务的公司。2009年,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李彬去菲律宾旅行时,参观了一个菲佣学校,那些菲佣的精神面貌和专业素养给了他很大的震撼。于是,创办家政公司的念头就此萌发。

  但是,创业靠激情是远远不够的,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李彬拜访了日本最大的家政公司Bears的创始人,创始人Yuki问了李彬一个问题:“李先生,您想做家政,可您知道什么叫干净吗?”

  树立行业标准 推出家务包年

  什么叫干净?Yuki说,“你们中国的文字很有意思,干是没有水渍,净是没有灰尘。”这个问题给了李彬很大的启发。保洁师为用户提供服务,但如何去评判服务的标准?于是,好慷在家制定了“好慷服务标准108项”,将服务细分为6区40项,共108个“可视化”标准。

  当时的家政行业存在着几个乱象。第一,家政公司都是中介形式,交易只是“卖信息”的性质。第二,完全没有“培训”的概念,保洁阿姨素质参差不齐。第三,从业企业大多数都满足于现状,所以没有人去做行业的变革者、去带领整个行业的发展。

  好慷在家从国外引进了日式工具组、七色保洁布,并且打出了业内首创的“家务包年”产品,这些动作在当时看来都是“没事找事”,然而现在却成了整个家政行业的标杆。

  呼吁关注服务者 共创供应链生态

  节目中,李彬讲了一个故事。2012年的时候,有个保洁师说要辞职,起因是那天她带着服务工具上公车,司机嫌弃她一个保洁员“带那么多脏东西”、说会影响其他人乘车,这让保洁师很失落。李彬谈到:“我们很容易去记住一个明星,却记不住一个服务者,但这些劳动者却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他呼吁大家多关注服务者,平等地给予对方尊重。

  李彬还谈到保洁师的职业化发展需要。在2010年,每位保洁阿姨一月休息只有2天,而且是不固定的休息时间。在李彬创办好慷后,他提出“要让保洁师月休4天,而且是周末。”好慷保洁师的平均年龄是33.4岁,大部分人的孩子在读幼儿园或小学,考虑到他们的亲子陪伴需要,李彬坚持让保洁师在生意最好的周末休息。“有良好的供应链体系,才能更好的服务消费者,这样才能有健康的行业生态。这个经验我们也很愿意跟同行分享,”李彬笑谈。

  节目最后,李彬引用了北欧一个教授的观点:“家务并不只是打扫卫生,家庭环境是影响一个人的很重要的因素。”他和他的伙伴们提出,好慷的定位应该是“我们营造居所,居所塑造我们。”这也是他们在创业过程中不期而遇的一个收获。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